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指甲.足部

擺脫香港腳…用藥4注意 5點好習慣

【聯合報╱顏群芳(苗栗為恭紀念醫院藥師)】

香港腳的正式診斷名詞是「足癬」,是黴菌引起的皮膚疾病,常見致病菌以皮癬菌為主,黴菌最適合生長在溫暖潮濕的環境,腳部是最常見的被感染部位。

香港腳大致可分成趾間型、水泡型、厚皮型,前兩種讓人覺得腳很癢,一直想去抓,可使用抗黴菌藥膏治療;厚皮型患者,其腳部的角質層組織異常增生,變得又乾又厚,治療時要先使用去角質藥膏,再使用抗黴菌藥,才能讓黴菌藥深入皮膚作用。

想擺脫香港腳糾纏,不能只依靠藥物,也要注意日常生活習慣,雙管齊下才能根治香港腳。

唯有確實保持足部清潔乾爽,注意個人衛生,搭配正確用藥觀念,按時擦藥,才能徹底告別黴菌,向香港腳說掰掰。

用藥方面︰

1.不要亂買成藥塗抹︰有些藥膏含類固醇,具有消炎止癢作用,可短暫緩解症狀,但因為沒根治黴菌,之後還是會復發;且長期使用類固醇會降低免疫力,使患部更加嚴重。

2.不能只擦癢的地方︰塗抹藥膏時,要塗到整個病灶外圍2公分的正常皮膚區域,包括腳掌和腳背都要塗抹;另一隻腳就算沒症狀也要擦藥,才能殺死隱藏起來而沒發病的黴菌。

3.多擦兩周藥︰就算症狀消除,但為了完全殺死黴菌,建議再多擦兩周藥物。

4.全家人一起治療︰家中成員應該一起治療,因為凡走過,必留下足跡,為防範家人不小心也被感染,建議全家一起乖乖擦藥。

日常生活方面︰

1.穿透氣性佳襪子︰以棉質的五趾襪最合適,避免尼龍或合成纖維襪。

2.穿通風良好鞋子︰以涼鞋最佳,如要穿球鞋,避免整天都穿同一雙,鞋墊也要定期換新。

3.擦乾雙腳︰游泳或洗完澡,都應把腳擦乾,包括腳趾縫和腳底的水,可搭配吹風機吹乾。

4.勿光腳走路︰在家裡或公共場所都要穿上自己的拖鞋,以免接觸地面而感染黴菌。

5.確實洗手︰手摸腳後,應確實洗手,以免將黴菌散播出去。

【2014/06/12 聯合報】

香港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