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指甲.足部

腳癢抓啊抓 哇!屁屁跟腰一起癢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專題報導】

夏季午後雷陣雨,氣候潮濕悶熱,身體流汗又長時間悶住不透氣,恐致皮膚細菌及黴菌感染風險大增。醫師表示,門診常見香港腳股癬、汗斑、胯下紅癬、胯下濕疹等問題的求診患者,許多人搞不清楚是細菌或黴菌感染,自行塗抹類固醇藥膏,抹了老半天沒效,症狀愈來愈嚴重,才來就醫治療。

書田診所皮膚科主任醫師鄭惠文表示,入夏以來門診香港腳患者多二成,許多民眾原本就有多汗症,遇上夏日豔陽,腳底流汗悶在鞋內,造成香港腳黴菌大量生長,就醫時趾縫可見明顯脫屑、脫皮及小水泡,有些人腳底已有厚皮角質層增生。

除了香港腳,腋下汗斑的患者也不少;台北榮總皮膚部主治醫師陳志強表示,汗斑也是一種黴菌感染,有多汗症的人不只腋下容易出汗的地方會長汗斑,包括軀幹、前胸、後背等部位也是汗斑的好發部位,主要是流汗不透氣,身體悶熱潮濕容易成為黴菌繁殖溫床。

值得注意的是,許多香港腳患者因腳趾癢搔抓,若未洗手又接觸屁股、腰背,黴菌容易沿著腳底一路長上來,引發股癬與體癬。書田診所皮膚科醫師徐嘉琪表示,這陣子香港腳及股癬患者幾乎占皮膚科門診的四至五成,許多人是陳年的香港腳老毛病未治療,黴菌由下而上長到屁股、腰部。

由於夏季是細菌及黴菌感染的好發季節,民眾一旦穿著緊身衣褲,長時間久坐或胯下皮膚摩擦,也容易引起紅癬或胯下濕疹問題。陳志強說,紅癬是迷你棒狀桿菌感染,它是細菌造成的皮膚問題,除了長在胯下,腋下多汗的部位也會長紅癬,病灶外觀會有明顯一圈圓,在紫外線長燈「伍氏燈」的照射下,可看到細菌呈現珊瑚紅的螢光。至於胯下濕疹會出現整片紅腫症狀,皮膚還會滲出組織液。

對於夏季常見的皮膚問題,治療上也不同;徐嘉琪表示,對付香港腳的抗黴菌藥物至少需塗抹1個月才算完全治癒,以免少數幾隻黴菌未消滅也會引起大量繁殖。另外,細菌感染需用抗生素治療;若是皮膚濕疹造成的紅腫症狀,則以類固醇治療為主。

針對多汗症問題,鄭惠文建議可用止汗劑或抑制出汗藥物,嚴重者可配合口服交感神經阻斷藥物或自費注射肉毒桿菌止汗。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2014/06/12 聯合報】

股癬 香港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