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指甲.足部

靜脈曲張 愈「動」愈嚴重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李相台/李相台心血管外科診所醫師】

多運動,才會健康長壽。這對身體健康的人來說,當然是對的;但對靜脈曲張患者,卻是愈運動,愈嚴重!建議想要運動的靜脈曲張患者,應依醫師指示,運動時正確穿著醫療用彈性襪,避免靜脈曲張惡化。

門診中不少病患會詢問:「自從血管浮出現後,我以為循環不好,開始努力運動,怎麼知道血管反而整個浮出來,再也回不去了。而且腳好不舒服,慘!」

靜脈曲張患者,基本上有幾點特殊狀況:1.靜脈壓高、2.血管變形、3.血液蓄積腿部、4.靜脈瓣膜逆漏。所以有的患者發現,只要運動,就會小腿腫脹;逛街,很容易腳累,想坐下休息,腿部腫起;慢跑,愈跑腳愈重;跳舞,腳變粗;打球,小腿腫大,血管清楚可見等。

患者甚至運動愈久,靜脈曲張愈嚴重;且腿部的痠、硬、脹、麻、腫、痛等症狀,也加重不適感,並且容易常抽筋,往往讓患者相當不舒服,甚至影響作息。

為什麼運動對靜脈曲張患者,會造成壓力?這是因為運動時,肌肉快速收縮,給予靜脈血管壓力,產生所謂幫浦作用,使血液被大量快速加壓往上。

但根據牛頓萬有引力定律,因為地心引力,重力加速度使血液又對靜脈瓣膜造成更大破壞,血液加速沉積在腿部,讓靜脈曲張變嚴重。所以患者運動後常有小腿腫脹,血管浮凸的狀況。

患者運動時,除幫浦作用加速血液迴向腹腔;另因肺部呼吸作用加快,肺部擴張,橫膈膜下降,造成腹腔壓力變高,下腔靜脈的壓力也會增高。

因此建議患者運動時,穿著醫療用彈性襪,協助靜脈回流,加強肌肉幫浦功能,避免血液蓄積腿部持續加重靜脈血管變形,可穿著衛福部核可的第二等級醫療用彈性襪。

不過,此種醫療用彈性襪不能錯穿,應依醫師指示選購穿著,平日並不建議使用,以免加重靜脈曲張病情,造成鬱血性靜脈皮膚炎,甚至潰瘍。

運動選手及喜愛運動的患者,可接受雷射顯微治療,改善腿部靜脈曲張狀況,以維持能持續運動的習慣。

※延伸閱讀》

‧靜脈曲張OUT!3訣竅不可不知


‧避免靜脈曲張 醫師:睡前抬腳


‧靜脈曲張 稱「筋瘤」

靜脈曲張 下肢靜脈曲張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