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風後就無法再站起來了嗎?看56歲的他如何在短短幾個月內拔除鼻胃管、走路回家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指甲.足部

運動健將腿痠痛 敗給靜脈曲張

王姓學生左小腿浮出蚯蚓狀靜脈曲張(左),經微創雷射靜脈閉合手術後3周(右)獲改善。 圖/醫師陳建彰提供
王姓學生左小腿浮出蚯蚓狀靜脈曲張(左),經微創雷射靜脈閉合手術後3周(右)獲改善。 圖/醫師陳建彰提供

【聯合報╱記者趙容萱/南屯報導】

運動族請注意,運動過度可能導致靜脈曲張!台中市20歲王姓男大學生從國中開始打籃球、長跑健身,去年發現左小腿出現蚯蚓狀靜脈曲張,久站、跑步會痠痛,經接受台中市南屯區陳建彰診所靜脈閉合手術後痊癒,恢復以往活力。

心血管專科醫師陳建彰說,不少民眾以為靜脈曲張是老年人、孕婦專利,運動族也是高危險群,他最近收治4名運動健將,因嚴重靜脈曲張需手術治療;靜脈曲張不但影響美觀,也可能危及性命,若放任不管,可能導致皮膚潰瘍出血、蜂窩性組織炎,嚴重會截肢,甚至肺栓塞致死。

王姓學生身高188公分、體重80公斤。他說,他從國中開始打籃球,高中是學校校隊,每天跑3000公尺練體力,去年他發現左腳小腿肚腫脹、變粗,比右小腿腿徑多6公分,左小腿浮出蚯蚓狀靜脈曲張,久站、跑步覺得腫脹痠痛,影響運動。

王姓學生求診後,經血管超音波檢查,證實左小腿靜脈曲張產生的原因,是因大腿內側的隱靜脈血液逆流所致,經接受微創雷射靜脈閉合手術後,如今痊癒。

王姓學生說,他只知道運動有助身體健康,沒想到過度運動反而造成靜脈曲張,他現在打籃球、長跑都會注意中途適度休息或降低速度,避免靜脈曲張上身。

陳建彰說,靜脈曲張成因為下肢靜脈血管在重力或長期處於高壓狀態,導致靜脈血管撐大、擴張,熱愛馬拉松、長跑、桌球、籃球、舉重、競賽單車等劇烈運動的年輕人,因長時間用到腿力,是靜脈曲張的高危險族群。

他指出,相對的,適度的和緩運動,例如游泳、走路、騎腳踏車、短程慢跑、體操等有氧運動,反而可促進腳部血液循環、預防靜脈曲張發生。

肺栓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