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指甲.足部

四肢末端發黑 「高壓氧」免截肢

【聯合報╱記者張祐齊/中和報導】

60歲呂姓婦人換腎後,因急性腎排斥跌倒送醫,雖然保住性命,但手指和腳趾末端因缺氧發黑;經雙和醫院醫師用高壓氧治療合併清創手術,免於截肢命運。

62歲的蘇先生去年3月發現左腳小腳趾有個小水泡,第四腳趾隔了2周也跟著發黑,當時醫師建議他膝蓋以下截肢,以免傷口感染壞死,讓他嚇壞了。

蘇先生從網路獲知高壓氧治療,接受治療後幸運的只切除左腳兩根腳趾,雖然有點跛,但還能跑步。他說,沒想到一個小傷口不注意,事態演變得這麼嚴重;他現在不敢再大意,會好好控制血糖。

雙和醫院高壓氧中心主治醫師馬錦明表示,臨床上常有糖尿病等患者因為輕忽小傷,結果感染敗血症。民眾若傷口超過10元硬幣大小,或傷口2周未癒合應盡早就醫。

馬錦明說,高壓氧治療是在高壓氧艙內,讓病人在1.4倍以上的大氣壓力下,以自然方式吸入100%純氧,讓血中溶氧量增加,改善血液循環不良所造成的傷口不癒,也能夠促進細胞再生。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