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指甲.足部

春雨鞋成災 腳要透氣鞋要陰乾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案例故事:春雨連綿,沈小姐日日穿著高筒雨靴出門,一穿就是十幾個小時,雨靴雖然隔絕了雨水,但雙腳悶在靴裡不透氣,腳底開始脫屑,趾縫也冒出水泡、潰瘍,就診才發現黴菌感染,罹患香港腳

香港腳 男性頭號大敵

香港腳患者一年四季都有,天氣愈濕熱、雨天雙腳「濕漉漉」,皮膚科門診的香港腳患者也增多。

腳部悶熱潮濕,「老症頭」患者也可能症狀加重。馬偕醫院皮膚科資深主治醫師林揚志說,十多歲到三十多歲的男性是較常見患者,阿兵哥、因工作需長時間穿雨鞋的人,或喜歡打球的學生也容易見到。

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說,香港腳可粗略分為水泡、角化型,水泡型患部常會搔癢,細菌在腳板孳生則會出現脫皮、皮屑,一旦水泡被抓破還可能感染;角化型香港腳則會角質變粗厚,還會龜裂、脫屑。

足蹠蠹蝕症 細菌蛀出小洞

不只香港腳,腳部悶熱、大量流汗還可能出現「足蹠蠹蝕症」,即「凹陷性角質溶解症」,因腐生菌在角質層上繁殖,「蛀蝕」出有如蜂巢般的小坑洞,還會散發出臭味。林揚志說,最常見於腳底承受身體重量處,如腳掌前半段;除了以抗生素治療,通常也會輔以止汗劑。

臭腳ㄚ 濕熱季節的噩夢

就算沒有香港腳、足蹠蠹蝕症等疾病,天氣一變濕熱,對有「臭腳ㄚ」困擾的人,形同噩夢季節的開始,就怕當眾脫鞋,一雙腳ㄚ散發出讓人不敢領教的氣味。

趙昭明說,腳部角質層較厚,若碰上腳部環境悶熱潮濕、體質腳底多汗,細菌在厚角質層上孳生,分解角質蛋白後,就會產生異味。

除臭三寶 好襪好鞋去角質

要減輕腳臭,林揚志說,要改善腳底潮濕環境,除了一雙吸汗性好的棉襪外,建議穿著通風性較佳的鞋子,如涼鞋,一般而言,皮鞋的通風性比球鞋好,時下流行的雨靴,晴天最好少穿。

林揚志說,適度去除角質層,讓細菌失去營養來源,也有助改善。腳汗多的人,醫師建議最好勤換襪,不要一穿就是一整天。此外,還可使用抑汗產品,如噴在腋下的爽身噴霧等;若仍無法解決,也可進行電泳療法,透過微量電流抑制排汗。

※延伸閱讀》


‧魚口鞋、夾腳涼鞋、綁帶涼鞋 對腳是種傷害


‧穿鞋不穿襪 硬碰硬磨出病


‧扁平足、高弓足 別穿氣墊涼鞋


‧五個原則 買雙好穿涼鞋


‧鞋底明顯磨損 最好換鞋

香港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