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指甲.足部

隱藏式楔形鞋 大人少碰、小孩別穿

【聯合報/記者林思宇/報導;本報綜合外電報導】

很多人認為,「楔形鞋」前高後高,又不像高跟鞋僅有細細的鞋跟支撐,對腳部應該沒有傷害。但最近有專家指出,近幾年市場出現不少帶有隱藏式楔形鞋跟的高筒球鞋,若骨骼發育未完全的孩子穿著,恐有害足部健康。

事實上,以前就有報導指出,一般行走時,地面的反作用力由鞋子吸收,但楔形鞋的跟又厚又硬,長時間穿著容易造成痠痛。醫師提醒,楔形鞋鞋底硬,足弓沒有支撐點,變成腳底某些點固定受力,例如大拇趾、第五趾底部和腳後跟,穿久了容易疲勞,甚至造成筋膜過度傷害和足底筋膜炎

近幾年流行的隱藏式楔形鞋跟球鞋,外觀看不出是高跟鞋,穿起來卻能有高人一等的滋味,美國時裝設計師馬克雅可布(Marc Jacobs)、美國運動鞋品牌Skechers、西班牙服飾品牌Zara等,都推出為少女以及女童設計的類似產品。

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晨間新聞節目「今日」(Today)網站報導,來自達拉斯的兒童急診醫師薛佛曼指出,這些外觀看起來一般球鞋沒太大差異的鞋款,可能威脅著兒童的健康。因為腳跟提高後,足部壓力自然轉移到前腳部位,嚴重的話可能使骨頭變形,改變腳骨的成長方式。此外,「阿基里斯腱」也會變短,未來可能出現更多疼痛問題。

而且,孩子的足踝一旦受傷,狀況會比成人嚴重,不只是扭傷等問題,踝關節骨頭斷裂的風險更高。

筋膜炎 運動 關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