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指甲.足部

吸濕排汗 如何襪到臭除?

竹炭襪加入竹炭纖維,讓透氣效果更好。 阿瘦提供非報系
竹炭襪加入竹炭纖維,讓透氣效果更好。 阿瘦提供非報系

【聯合報╱記者林哲良/報導】

炎炎夏日,害怕脫下鞋飄散陣陣異味嗎?注意了,臭源可能不單單只是你腳沒洗乾淨,或是鞋款不夠通風而已,襪子也可能是細菌孳生,導致飄「臭」的關鍵之一。

市面襪子種類琳琅滿目,究竟排汗防臭襪、竹炭襪與五趾襪等機能襪功能原理為何?效果如何?不妨先做過功課再下手,才能「襪到臭除。」

排汗防臭襪 用纖維做文章

市面上排汗除臭襪,多在布料纖維上下足功夫,無論是中空纖維、網眼織法,或是加入抗菌纖維混紡,甚至以多孔性纖維為主的蠶絲為主要材質,目的都在於快速吸濕排汗。

● 中空纖維:涼感中空人造纖維,多輔以獨特的異形斷面結構,讓可排出水氣的面積擴大,讓濕氣排出效率提升。

● 羊毛細孔導管纖維:此布料有別於中空纖維布料需待濕氣凝結成水滴時,才能排出的步驟,而是透過內含無數核心中空細微孔袋的纖維,在水蒸氣凝結成水滴之前,就把水蒸氣吸入導管,且將水氣及汗氣從皮膚排出,而當此循環進行時,也相對將熱能帶走,藉此達到乾爽效果,也進而抑制細菌孳生產生異味,價格約200至500元左右。

● 蠶絲:合成纖維畢竟還是難比天然纖維,其中,蠶絲也是吸濕排汗除臭布料中的佼佼者,天然蠶絲為多孔性纖維,在無數的細孔纖維上,蒸氣可以迅速排汗、透氣,保持乾燥,且蠶絲是由18種胺基酸組成,猶如第二層皮膚般滑順,因此在穿著上,可大幅降低過敏的問題,也有如人體皮膚可自然抑菌的機能,蠶絲襪約280元左右。

竹炭襪 利用多孔特性

以高溫透過人工炭化竹子後,讓成品竹炭不僅像人造中空纖維般,具有多孔特性,細孔直徑更相對跟著增大,每個孔都有2至3微米,且每個孔都可與外界空氣接觸。

若將1公克竹炭孔壁展開,相當於25公尺的游泳池,這也讓對於水氣的吸附力提升,具有吸濕排汗、保溫等機能,也同時具有吸收人體熱能,且放射遠紅外線、除臭抑菌等特性。

因此,運用在紡織品,如襪子上,可達到防臭效果,若是再搭配上網眼織法,或是立體剪裁等,增加透氣性,那麼對於排汗效果上也就相對提升,也讓臭腳丫機率降低,價格約30元起。

五趾襪 減少汗垢殘留

一般民眾對於五趾襪總有著穿了就不會腳臭的迷思,其實不然,因為五趾襪的材質也是決定是否會產生異味的關鍵之一。五趾襪在設計上,將趾部各自分開,因此穿著時,不僅減少汗水汙垢殘留於腳趾間的問題,若是運用透氣材質,也可將腳汗從腳趾依照中空纖維原理排出。

目前市面上,不少業者也已將五趾襪運用涼感人造中空纖維製作,若是再搭配網眼織法,更讓吸濕排汗功能加倍,售價約200至400元不等。

▇ 機能襪洗滌蠶絲襪 最怕鹼性洗滌劑

無論是排汗防臭襪、竹炭襪或是五趾襪,洗滌上其實與一般衣物沒有太大差別,多可以一般清潔劑水洗,洗後晾於通風處風乾即可。但洗滌水溫建議約40度左右即可。

但若是洗滌蠶絲襪,則要特別注意,由於蠶絲是天然胺基酸組成,因此,並不建議以一般衣物的鹼性洗滌劑清洗,而應該使用與洗滌人類肌膚相同的洗淨劑,如沐浴乳、洗髮精等中性洗劑清洗,避免破壞胺基酸。

另外,切記天然胺基酸纖維絕對不能漂白或烘乾,否則輕則縮水,重則可能會就此溶解。而在洗滌時,也應以低溫清洗,並避免浸泡過久。

竹炭 胺基酸 皮膚 生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