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指甲.足部

蜂窩性組織炎 軍人足癬引發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38歲從事軍職男子長期有足癬,最近左小腿腫脹,一開始以為是走路走多不以為意,之後開始發燒,就醫才知罹患蜂窩性組織炎,醫師表示類似情況的患者較少見,應該提高警覺。

成大感染科醫師王淑慎表示,蜂窩性組織炎常見於局部血液循環不良,或有免疫缺損的病人,但偶爾也會見到年輕、健康的病人,因為有小傷口或香港腳等而引發。

這名男子平時身體健康,長期有足癬(俗稱香港腳),最近突然小腿腫脹,由於從事軍職有時要穿靴子,也有遠距步行的機會,一開始以為是走路走太多,自行服用消炎止痛藥,反而愈來愈腫,還發燒。醫師診斷發現患者白血球增多,確定為蜂窩性組織炎,經住院給予抗生素治療,症狀好轉。

王淑慎表示,只要皮膚有傷口、細菌侵入,都可能引發蜂窩性組織炎,典型症狀為紅、腫、熱、痛,例如有傷口、香港腳或水痘,或是曾取下肢靜脈做心臟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者,還有糖尿病、肝硬化及使用免疫抑制劑患者都可能發生。

如果侵犯深入可能引發更嚴重的壞死性筋膜炎,由於病程進展迅速,死亡率高達20-47%,一旦發現皮膚有不對勁,應盡速就醫。

水痘 糖尿病 香港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