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綠拿鐵4大好處喝出健康好身材,掌握「不敗公式」避免傷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指甲.足部

指甲插進肉裡會致發炎化膿 造成凍甲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指甲沒剪好,可能插進肉裡頭致發炎,甚至潰瘍、化膿,造成台語俗稱「凍甲」的甲溝炎,中醫師陳玫妃表示,這是由於指甲兩旁感染金黃色葡萄球菌所引起的炎症。最常發生在運動的人身上,或是所穿的運動鞋不合腳,產生碰撞,就容易導致指甲內生。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插進肉的指甲對身體是一種異物,就好像皮膚有刺一樣,會潰瘍、化膿、發炎等。因為指甲膿液流不出來,就會造成了紅腫、疼痛的現象。嚴重時,會導致整個指頭腫起,甚至引起行動不便。

甲溝炎屬於「瘡瘍」的範疇。中醫師陳玫妃表示,內服治療上可以用清熱解毒、活血化瘀、涼血、消腫止痛、袪濕方向調理。此外,可應用外敷清熱解毒、消腫、止痛的中藥膏配合治療。

中醫認為甲溝炎的發炎、紅腫,化膿屬於濕熱;外傷感染是火毒蘊熱夾瘀的現象。濕邪的內服藥治療以清熱解毒、活血化瘀、涼血、消腫止痛、袪濕為原則。可用黃蓮解毒湯幫助解熱毒,加上可活血祛瘀、行氣止痛的血府逐瘀湯,以及薏仁、蒼朮內服,來改善其紅腫、化膿的症狀。

外治部分,可外敷清熱解毒、消腫、止痛的中藥膏。如黃芩、大黃、黃蓮、黃柏、倒地蜈蚣各等份。加水調均後,可外敷;具有消腫、止痛、退紅的作用。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甲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