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胃怕撐、心怕鹹...8大器官怕什麼?喜歡哪些食物?一圖看身體器官照顧指南,教你吃出健康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指甲.足部

健康主題館/指甲「長」黑線 9成良性黑甲症

右手大拇指指甲出現淡淡黑色直線,醫師診斷為「縱向黑甲症」。
右手大拇指指甲出現淡淡黑色直線,醫師診斷為「縱向黑甲症」。
記者簡浩正/攝影

指甲竟會出現黑點或黑線?一名35歲上班族,某天忽然發現右手大拇指指甲上有淡淡的黑色直線,雖不痛不癢也不影響生活,但總覺得不對勁,於是到皮膚科求診,經醫師診斷為「縱向黑甲症」。

一般指甲外觀呈現近似粉紅色的色澤,如果上面出現線條或一塊塊的「斑」或「痣」,稱為黑甲症。

其中,出現直線又稱為「縱向黑甲症」,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李勇毅說明,大多是黑色素細胞沉澱於甲床所引起,通常是良性。

新光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朱宮瑤提醒,出現黑甲症狀且有擴大跡象,可能是黑色素細胞癌,應進一步切片檢查。

李勇毅表示,無論人種,指甲都有黑色素細胞,通常處於靜止期,不太生長,所以指甲多呈現白中帶紅的色澤。但黑色素細胞有時也會活躍,此時啟動黑色素合成,黑色素若沉澱在甲床上,指甲就會出現顏色從灰色到深黑色不等的線條,稱為縱向黑甲症。

李勇毅強調,縱向黑甲症的黑色線條,絕大多數會隨著時間而漸漸淡去,只要沒有變色變形或擴大,幾乎都是良性的,無需特別治療,民眾無需緊張。

指甲透露健康資訊,如有異狀,建議求醫。<br />圖/123RF
指甲透露健康資訊,如有異狀,建議求醫。
圖/123RF

朱宮瑤說,黑甲症9成以上都是良性,95%以上是呈現淡灰色、深黑色或淡棕色的黑色素「斑」或「痣」。

朱宮瑤也說,黑甲症並不罕見,各年齡層都有機會,好發手指及腳趾甲。除了自然的黑色素沉澱之外,指甲甲床下出血、吃青春痘或化療藥等口服藥、黴菌感染,或咬、摳指甲造成色素沉澱,及膚色較深者,都可能有黑甲症。

「但黑甲症有擴大跡象,要特別留意。」朱宮瑤指出,若發現黑甲部位不規則變黑、持續生長、顏色深淺不一,就要擔心可能是黑色素細胞癌。

朱宮瑤說,黑色素細胞癌是皮膚癌的一種,容易轉移,通常與體質、長期紫外線暴露有關,因藏在指甲下面,常發生在四肢的末端如手指、腳趾、手掌、腳掌等,外觀又像黑痣,慢慢擴大形狀不一,常常被輕忽。

李勇毅說,民眾如果有疑慮,建議做進一步切片檢查,在局部麻醉下削下指甲基質生長板或甲床上的黑色線條源頭,透過儀器觀察黑色條紋是否有寬窄不一、間距不等、色素濃度不均等非良性的特徵,判斷是否為惡性黑色素癌細胞。

黑色素細胞癌 縱向黑甲症 黑色素癌 黴菌感染 皮膚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