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指甲.足部

氣墊鞋 無法矯正腳趾外翻

大腳趾X光片下可見第一蹠骨明顯外翻。 江昭慶醫師/提供
大腳趾X光片下可見第一蹠骨明顯外翻。 江昭慶醫師/提供

【Upaper╱記者黃玉芳】

長期穿高跟鞋,不僅兩側的大腳趾外翻,連第二腳趾也跟著「歪」,腳底下還長出如同10元硬幣大的厚繭。醫師表示,腳趾外翻嚴重時,穿寬鬆的運動鞋還是會覺得疼痛;並提醒民眾,坊間流行的氣墊鞋,無法矯正已變形的腳趾,最後只能手術解決。

為了修長身形、工作需要,不少女性都愛穿高跟鞋,但1位55歲的陳女士長年穿高跟鞋,不僅大腳趾嚴重外翻,腳底長出厚厚的繭,讓她困擾到決定提早退休。

台北榮總骨科部主治醫師江昭慶表示,腳趾外翻患者9成是女性,有些患者甚至嚴重到找不到1雙合適的外出鞋。

因工作需求,長期穿高跟鞋,造成大腳趾嚴重外翻變形。 江昭慶醫師/提供
因工作需求,長期穿高跟鞋,造成大腳趾嚴重外翻變形。 江昭慶醫師/提供
江昭慶說,新生兒的大腳趾很直,成年人常因為鞋子的不當束縛,導致兩邊的大腳趾,分別往左、右外側偏移,讓大腳趾下方、腳掌的第一蹠骨看起來更突出。如果腳趾外翻嚴重,因為大腳趾無法承受過多壓力,連帶使得第二根、第三根腳趾也跟著往外翻。

他也建議,如果非穿高跟鞋不可,應盡量少穿尖頭形狀;鞋跟高度越高,站立時壓力會移到前足部,因此鞋跟最好不超過5公分高。平時也要盡量找機會換穿平底鞋,回家後多讓腳趾試著伸展張開,或用腳趾夾起毛巾折疊,訓練腳趾的肌肉。

骨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