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指甲.足部

昂貴矯正鞋 孩子適穿嗎?

矯正鞋要價不斐,家長應慎重選擇。 圖/彰基復健輔具中心提供非報系
矯正鞋要價不斐,家長應慎重選擇。 圖/彰基復健輔具中心提供非報系

【聯合報╱陳怡年/彰化基督教醫院復健醫學科物理治療師】

「我幫孩子買了雙2千多塊的機能鞋哦!店員說這能讓腳發育更好呢!」我聽著這群媽媽聊育兒經,養兒的喜悅寫在臉上。

許多家長愛兒心切,會買市售機能鞋或矯正鞋給家中寶貝。除了希望給寶貝最好的生活品質外,有些家長懷疑自己的孩子可能有扁平足,希望藉由機能鞋或矯正鞋來改善扁平足,但這些鞋價格不斐,經常可買不錯的大人款運動鞋了。這些鞋真的適合孩子嗎?

扁平足是指站立時,腳底板內側無空間,整個腳掌平踩在地面上。扁平足分為功能性扁平足與構造性扁平足。若懷疑孩子有扁平足,可做個簡單的測試:讓孩子坐在雙腳可懸空的椅子上,看孩子腳底板內側是否有凹陷;但若踩地站立時,凹陷區可壓扁,屬於功能性扁平足,會隨成長發展出正常的足弓。

反之,不論踩地與否,腳底板都是扁平的,就屬於結構性扁平足,可能對小朋友動作發展造成影響,需諮詢醫療專業。

新生兒3歲以前,雙腳因脂肪多、韌帶鬆弛,以致行走時,足底幾乎都是扁平的狀態,隨著成長發育,站立行走的運動增多,8歲前大多會發展成正常的足弓,所以,3歲前扁平足不需特別治療。

但若家長發現,疑似扁平足的小朋友不耐走,走一小段路就吵著要抱抱,且經常跌倒,就需要尋求復健專業人員評估,接受運動治療建議,加上選擇適合的矯正鞋,配合矯正鞋墊,改善小朋友動作。

若有更嚴重的影響,如足踝關節及膝蓋疼痛、關節骨骼已變形,就必須諮詢骨科醫師,採取適宜的手術方式。

再來介紹矯正鞋,因孩童成長中或成人因疾病影響,會有踝關節不穩定的情形,矯正鞋可提供足踝關節穩定度,矯正鞋的挑選應慎重,讓走路安全順暢。

矯正鞋應具備下列條件:

1. 鞋後跟為高統形式。

2. 鞋後跟材質要比一般鞋為硬。

3. 有內側足弓的鞋墊,減輕或改善足底壓力分布。

4. 鞋子楦頭要大,腳趾頭才不會被壓迫。

扁平足 矯正鞋 關節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