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指甲.足部

運動量突增 易疲勞性骨折

【聯合報╱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

中小學運動會陸續展開,署立新竹醫院發現最近不少小朋友因腳底板疼痛就醫,急診科李世光醫師說,患者大都平日少運動,突然增量,又重複某動作,導致「疲勞性骨折」,至少6周不運動才能慢慢恢復。

李世光說,每年10月、11月都有小朋友腳痛到急診室就醫,這些孩子平日不運動,許多因參加大隊接力或400公尺接力賽,短時間大量練習跑步引起。

他說,患者多半從腳底板開始疼痛,走路不舒服,經X光檢查,偶爾可見第2蹠骨骨幹有骨折細紋,有時看不到,都屬疲勞性骨折或稱為壓力性骨折。

他表示,運動量突增又不斷重複某動作,都會讓骨骼過度受壓,出現微細創傷;例如跑步時,壓力雖不足以導致骨折,卻讓骨骼出現細微創傷,通常骨骼會自行修補,但如果復原速度不及創傷速度,就會造成壓力性骨折。

這現象最容易發生在青少年或兒童身上,因正處於骨骼構造成長期,不夠成熟的骨骼肌肉系統,加上運動技巧不純熟,重複使用,就容易受傷。

要診斷壓力性骨折不容易,單靠X光檢查,常看不出,李世光說,如果腳底板疼痛超過7天沒改善,照X光後,會再安排放射性元素的骨骼掃描,找出病兆。

他光,治療期間,最少6周不要運動,回復運動時,要遵照醫生囑咐,循序漸進增量,充分間隔,運動前要有超過15分鐘的暖身、伸展操,身體暖了再運動。

運動 細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