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指甲.足部

縱向黑甲症 不是黑色素瘤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整理;諮詢醫師/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皮膚科主任許智恭】

問:我母親現年59歲,是個家庭主婦,右手食指出現一條直向的黑線,寬約2mm。那條黑線由指甲頂生長到根部,即使指甲不停往前生長、剪掉,黑線依舊存在,細問母親,原來這條黑線已出現3、4年了。

她說,年輕時這隻手指頭曾被門夾過,從此有點變形,且指甲也變得不平滑。我上網上仔細查了一下,發現可能是黑色素瘤的先兆,現將她的食指拍照下來,請錢大夫看看情況嚴重性,以及是否真的就是黑色素瘤。(心急的女兒上)

答:整體看來,我認為妳母親右手食指指甲可能罹患了「縱向黑甲症」,這是種常見症狀,危險性並不高。如果還不放心,不妨到醫院皮膚科就診,皮膚科醫師切下指甲生長點的組織,做病理檢查,最慢一周即可得告結果。

黑色素瘤是種相當難纏的惡性腫瘤,死亡率不低。初步認為,妳母親年輕時右手食指被門夾到後,黑色素細胞被刺激而活躍起來,才出現那條黑線,且一直存在至今。這種情形,有點像常曬太陽比較容易長出黑痣,都是正常生理現象,不用太緊張。

每個人體內都有黑色素細胞,且平均分布在每個角落,每個黑色素細胞負責一個區域,一旦很多黑色素細胞同時聚在一起,並出現顏色濃淡不均、結構不規則,黑色素瘤的機率就明顯增加,最好就醫接受檢查。

建議不妨觀察指甲上那條黑線的顏色及外觀變化,再決定是否就醫檢查。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2010/04/28 聯合晚報】

黑色素瘤 縱向黑甲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