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指甲.足部

指甲偏淡又變形 可能患慢性病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中醫認為,指甲像面鏡子可反映人體健康與末梢循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羅明宇指出,除了局部感染外,指甲有白點可能與營養不良、消化機能不好有關;顏色比一般人偏淡又變形時,可能是貧血或慢性病。

如果指甲變形凹陷,色偏淡白,羅明宇醫師指出,要考慮是否為糖尿病、貧血與甲狀腺功能亢進及營養不良。貧血常見症狀為頭暈、頭痛、虛弱、看起來臉色蒼白,走路會喘及心悸,嚴重者甚至昏厥或心臟衰竭。有些人記憶力減退、免疫力減低、胃液減少、食慾差、且有掉頭髮及指甲變形、易斷現象出來。

排除指甲局部感染,指甲顏色偏淡白可能屬於血虛證候或營養不足。如果常伴有氣虛症狀,也就是倦怠乏力,講話無力,便軟,抵抗力差容易感冒,面色白,容易出汗,常會以補血合併補氣藥物,改善效果會較佳。適用於中醫認定『血虛證』。這類患者多有面色蒼白或萎黃,指甲唇色淡,舌質淡紅,體力差,面色淡白,皮膚也容易乾燥及容易合併有頭暈目眩、心悸及經期不調等問題,由於藥物性質偏溫熱性,對於血虛且體質偏屬寒性者比較適用用。

其他可能讓指甲外觀改變的包含甲狀腺功能低下症。甲狀腺功能減退症狀有很多,例如指甲變脆、感覺疲倦、怕冷、皮膚乾燥、貧血等等。甲狀腺素是一種荷爾蒙,會影響人體新陳代謝、發育與生長。甲狀腺素分泌不足時,就容易有這類症狀。

手常泡水又經常服用抗生素、類固醇,且指甲出現感染時時,醫師提醒這可能是黴菌作祟,也就是指甲的癬症,而念珠菌症不會造成指甲混濁,但也可能造成指甲變形。

長期使用免疫抑制劑,醫師指出,容易引發身體各部位念珠菌感染。主要致病菌為白色念珠菌,該菌屬通常在抵抗力下降或身體發生細菌生態失調時可導致發病。

三軍總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林高士表示,營養不良者供給不足,會影響指甲生成的質量,黴菌感染、抵抗力較差,或有老化因素等,都可能出現指甲外觀上的變化;氣血供養是不足,也會反映在指甲呈現較偏白、無血色的狀態。

中醫師林高士表示,臨床診斷的確可由指甲來輔助觀察,了解患者的體質、健康狀態。指甲的生長狀態常關係著人體臟氣機能,通常指甲在修剪後,從剛開始長到長出一定長度,大約在這段時間內,就可以觀察指甲的變化,適當了解目前身體狀態。

中醫認為,指甲的生長,與營養、氣血的供養有密切關係,指甲要長的好,必須依賴氣血供養的充足。其他像是外在感染因素,像是常見的黴菌、真菌感染,也容易發生指甲易斷裂、易碎的狀態。

林醫師表示,中醫治療上,可針對調氣血方面幫助調理,辨證用藥大致可分為「氣虛」和「血虛」兩類。針對氣虛者,可見指甲還有血色、但指甲偏白,伴隨頭暈、胸悶,腰痠,臟氣下墜,應予以補氣,可用補中益氣湯加減。而血虛者,多可見到貧血症狀,有出血狀態引起,像是腸胃消化道出血、痔瘡出血引起,常見指甲屬於明顯無血色,顏色更偏白;治療應予以補血,可用當歸補血湯、四物湯等調理。

日常茶飲方、食療保健,醫師表示,氣虛者可準備黨參3錢、黃耆5錢、枸杞5錢、紅棗5粒,以1000C.C的水泡製飲用,可在白天喝。而血虛者可多吃些紅色蔬果,像是葡萄、龍眼、蘋果等,或是紅葉菜、菠菜等,幫助補血。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