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指甲.足部

高跟鞋讓我長雞眼?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整理;諮詢醫師/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皮膚科主任許智恭】

問:我是某知名化妝品的專櫃小姐,每天都得穿高跟鞋,打扮得漂漂亮亮地上班,連續工作一年多下來,最近我的右腳底前端會痛,只有在脫下鞋子、坐上椅子的時候才稍稍不痛。但我總不能老是脫鞋且坐在椅子上面對顧客,因此症狀一直沒有改善。有時痛到才走幾步路就要停下來休息一下,朋友說我是腳底長了雞眼。請問錢大夫,這是真的嗎?如果真的長雞眼,又該怎麼辦?(田小姐,26歲,台北市化妝品專櫃小姐)

答:雖然我未親自看診,但從妳的描述看來,十之八九是腳底長了雞眼。雞眼只是個俗稱,其醫學名稱為「胼胝」,有人以為是長繭,其實不然,兩者並不一樣。

雞眼常發生在全身重量集中的壓力點,比如腳底板前端的蹠骨,或是大腳趾內側的蹠骨頭,其中尤以常穿高跟鞋的女性最常出現。另有些人愛穿鞋尖很細很緊的鞋子,每個腳趾頭都相互擠壓而併得緊緊的,走起路來腳趾頭嚴重磨擦,時間久了,也會導致雞眼。

雞眼的主要症狀,就是走路會痛。有人選擇把突出的雞眼組織削平,清潔乾淨後,以類似銼刀的工具把雞眼削平,但在削平過程中,不能削過頭而出現破皮流血,否則即有併發感染發炎的風險。

也有人以高濃度水楊酸、乳酸等液體,先把腳底泡軟,再拿洗澡常用的浮石,磨去雞眼上的多餘角質。不過,就算削得再乾淨,如果未能解除腳底板的異常壓力,比如少穿或不穿高跟鞋,雞眼還是會一再出現,痛還是痛。

如果因工作關係而非得穿高跟鞋不可,田小姐妳不妨在鞋底貼個軟墊,既可緩衝並減少壓力,也可減少長雞眼的機率。工作時,妳也可找機會脫下高跟鞋,換上寬鬆的平底鞋或拖鞋,讓腳底板獲得充分休息。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27639283。

【2009/02/04 聯合晚報】

雞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