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指甲.足部

女醫師一句話 陳年香港腳好轉

初中開始住在宿舍,不知怎地感染了香港腳,從此展開數十年的抗戰。曾經非常認真地按時就診、每天搽藥,但效果仍然有限。慢慢地,我幾乎放棄治癒的希望,只在症狀惡化時才去看醫師。

有一回,我詢問年輕的女醫師,如果這個冬天我乖乖每天搽藥,有沒有可能痊癒?她看了我的腳淡淡地說:「不太可能。」也沒有多做解釋,讓我覺得頗為失望,就不再回診。

過了幾個月,我搬家換了一家醫院,也換了皮膚科醫師,我問了相同問題,一樣是年輕的女醫師看診,這位醫師的回答卻很不一樣:「當然有可能啊!黴菌活躍的周期大約是兩星期,你只要在這兩個星期中不懈怠地搽藥,效果自然就會比較好。」我聽了精神為之一振,拿藥回家後真的非常勤快地搽,半個月後,症狀果然消失許多!幾十年來,這雙腳的狀況從來沒這麼好過,讓我對「痊癒」產生更多信心。

心理學上有所謂的「月暈效應(Halo Effect)」,當一個人表現好,大家對他的評價遠遠高於他的實際表現;反之,一個人表現不好時,別人眼中所認為的差勁程度,也會遠大於他原本的表現,就像看到月亮大小,並非月亮的實際大小,而是包含月亮的暈光。簡單地說,當病人被期許能夠表現得很好的時候,他便會努力表現,以符合醫護人員期望。或許第一位醫師說實話,但她對病人毫無期待,也不相信患者的決心與毅力,輕率斷言易讓人沮喪;反觀第二位醫師,她以簡單的科學原理鼓舞病人,你覺得,我還會看哪位醫師呢?

香港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