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活動/ 食安雲

食安雲揪黑天鵝 下半年全面測試

目標107年起 能透過預警預判 提早發現問題食品

過去幾年食安問題層出不窮,行政院推動跨部會建置食安雲,盼透過相關部會列管的食品、油脂及食品原料等都能全部登錄,今年將進行系統資料演練,預計一○七年起,透過系統性的預警預判機制,提早發現問題食品。另透過大數據建立也能作為風險評估建議與政策推動參考。

行政院食安辦、資策會昨舉辦食安雲專家會議,廣邀專家學者與會。行政院副院長杜紫軍表示,食安是複雜議題,如同迷宮一般,食材可能來自產地、進口,若用傳統方法管理難做到滴水不漏。行政院已建置跨部會的「食安雲」,下半年將全面測試,確認系統有效運作。

食安辦公室主任康照洲表示,食安雲涵蓋衛福部食藥署有關食品業者的登錄,農委會、經濟部等也朝此方向進行食安會報。委員孫璐西教授表示,食安雲需統合跨部會資料處理方式,期待能找出為害健康的「黑天鵝」。

前立委田秋堇指出,國人愛銅板美食,但看到夜市比臉大的雞排總免不了擔心肉品來源。雖已有食安追蹤機制,仍不夠到位,她建議政府落實在民眾每天接觸的食材管理上,才能讓人有感。

學者:要有誘因 讓全民參與監督

消基會檢驗長凌永健則表示,根據該會調查,民眾最關切食安議題包括食品安全、有無摻偽和假冒,只是政府建置的食安雲,連地方都不知怎麼用,更何況民眾?他建議,政府的食安雲更應思考對業者及民眾參與的誘因。

資策會執行長吳瑞北表示,除校園平台,更應將食安系統擴大到餐廳、夜市,甚至比照資安、醫管系統輸出國際,以示台灣美食不僅好吃,背後智慧和科技含量也不容小覷。

台經院院長林建甫指出,台灣長期低物價壓得食品業者難喘息,但好的食材仍有市場,例如全聯推無落葉劑的紅豆,就獲得消費者青睞,顯示並不是低價才有市場。Open Data.tw創辦人張維志指出,食安雲建置要加入全民參與的機制,食安雲有被動查詢,也要有主動回饋,讓全民是消費者,也有監督作用。

食力編輯總林正文指出,食安雲最終目標是建立風險溝通,她觀察近年食安事件報導模式,均是食安風暴、產品流向、檢調偵辦等,但消息來源均是片斷資訊,期待食安雲做風險溝通,消除民眾對食安事件的恐慌。

食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