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林靜莉

林靜莉/血糖高不能保險怎麼辦?小秘密照過來!

林靜莉

振興醫院糖尿病衛教師


繪圖/林靜莉

「有事請教,請回電!」手機上出現現職保險業黃同學的未接來電與留言,回電後她問我說:「醫師能改他的診斷嗎?」對於這突如其來的問句,我疑惑的問她怎麼會有突如其來地講法?

黃同學說有位保戶甜嬤帶著她的女兒甜媽,提到因為晚婚,趕著準備懷孕想買保險,沒想到健檢報告血糖異常「空腹血糖120mg/dl飯後血糖148mg/dl糖化血色素5.9%」待她念完報告後,我接著說糖尿病前期呀!

「你跟醫生講的一樣」她們就是因為健檢有紅字,被電話通知要趕快回診追蹤,母女很緊張,急忙地找了新陳代謝科醫師再抽血檢查一次,就被診斷是糖尿病前期,要定期回診。

黃同學很遺憾的對她們說「雖然還不算是糖尿病,可是被醫師寫了糖尿病的診斷,就不能用一般標準來投保,如果保險後才發現懷孕,這一胎的任何狀況,保險公司依據保險法,不需理賠。」

「講了這麼久,小莉你說醫師究竟有沒有可能改診斷呢?」

<br />繪圖/林靜莉

繪圖/林靜莉

「當然不可能呀!那好可惜他們就不能保險了」我說。

黃同學解釋說:「也還好啦,懷孕時被診斷妊娠糖尿病,或是生產後血糖仍有偏高狀況,只要經過產後調養,糖化血色素(小於6%),只要調閱2~5年病歷、出院病歷摘要等資料資料證明已改善,即可與採用一般標準來買保險。」表示還有機會改善唷!

<br />繪圖/林靜莉

繪圖/林靜莉
我們可以先調整體質,因為台灣妊娠糖尿病機率5.7%,就是說不到20位孕媽咪就有一位糖尿病,調整好體質再懷孕,採用「預防糖尿病的生活型態」來調整,降低妊娠糖尿病的機會,讓媽媽跟寶寶都更健康,保險當然就不成問題了。尤其是像甜媽這種糖尿病前期或是有糖尿病家族史的讀者,除了進行生活型態調整以外,還建議購買血糖機進行居家監測,假使經過6個月生活型態調整,血糖仍無法改善,則應該尋求醫師的協助唷。

糖老師報你知「預防糖尿病的生活型態」

1.減輕體重5~10%(體重打個95折到9折更理想)

2.減少脂肪攝取(

3.增加纖維質的攝取

4.增加活動量(每週最少150分鐘)。

妊娠糖尿病 飯後血糖 懷孕 林靜莉 圖文漫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