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林靜莉

林靜莉/測血糖卻扎不到血? 給新手糖友的6個撇步

林靜莉

振興醫院糖尿病衛教師

 

「為什麼不能用了?扎了好幾次都沒有血,很奇怪?怎麼才買沒多就壞了!」篤喃伯一面抱怨一面把採血針交給我,「林老師妳看沒有扎到的感覺,採血筆已經轉到最深的5號了,是不是壞了?才買幾個月而已!」

我一看,媽媽咪呀!針尖呈倒鉤狀,心想這是新的款式嗎?再拿近眼前仔細研究一番,赫然發現針頭上面佈滿許多深淺不一的斑紋,說不上來的什麼顏色,淺咖啡?深褐色?黃銅色?鏽色?還是......乾掉的血跡?

特意拿到燈光最亮處再次確認眼前的狀況,我倒吸了一口氣,生鏽?這.....不可能吧!我驚嚇又訝異地望向篤喃伯,皺著眉頭且有種不知如何開口的,指著手上這支令人滿腹疑問的採血針問篤喃伯:「這(採血針)多久換一次呢?」

「阿哆~沒有跟我說要換,別人送我的時候就一直這樣啊!」篤喃伯露出像做錯事小孩的無辜表情。

忍著不笑出來,我用嘴角上揚的微笑表情對他說:「原來就是這支針害的,你看就是因為它(採血針)越用越鈍,害我們越扎要轉越深,轉到最深還讓你扎不到血!」我一邊示範,一邊再次說明採血針的正確裝置方式。

練習完也裝好新採血針的篤喃伯開心地說著:「原來架哩簡單喲!以後知道每次驗完都要換(採血針)啦!」他拿起裝好針頭的採血筆就往手上一按,「吼,奈ㄟ架疼,原來最深這麼痛呀,哈哈哈!」篤喃伯咒罵一聲後大笑。

此時我終於可以不用憋住,跟著笑開了:「阿伯,現在可以轉到平常的深度就好了喔!」


【篤喃伯成功採血經驗記】

篤喃伯所遭遇到的狀況是許多新手糖友可能都有經驗,以下分享給大家幾個成功扎血撇步,讓大家能夠輕鬆扎血又減少疼痛:

1.甩手:手指朝下甩動手腕,利用離心力讓血液集中到手指端。

2.溫水洗手提升末梢血液循環,可以暫時增加指尖血流量。

3.手指根往指尖按摩:讓血液集中到手指端,暫時增加指尖血流量。

4.挑選合宜採血筆深度:各家採血筆深度標示各有特色,例如數字、水滴狀、圓型、橫槓等,數字或標示圖案越大,代表深度越深、血量愈多,建議由中位數值開始,再依據個人狀況前後調整。

5.避免重複使用採血針:廚師備料的刀鋒越銳利,切割越省力,採血針越鋒利扎血不費力。

6.採血針與手指的有效距離:採血筆與指腹沒有壓力地穩穩相依,才是正確的有效採血距離。採血筆壓得太用力,會導致部分指腹突出,反而扎太深;採血筆與指腹有微小距離,則可能會因為沒接觸反而沒扎到指腹。

糖尿病 血糖 洗手 林靜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