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你我他

我的防過敏妙招/中年運動不輟 擺脫惱人鼻病

與其吃藥傷身,不如起而運動。圖/方竟曉提供
與其吃藥傷身,不如起而運動。圖/方竟曉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從小我就鼻子過敏,早上起床後,流鼻涕、打噴嚏已是家常便飯,若再伴隨鼻塞,真的非常難熬,嚴重時甚至只能以口呼吸,所以學生時代的我經常飽受鼻子過敏的煎熬。

為了治好鼻子過敏,父親常帶我四處求診,北至台北大醫院耳鼻喉科,南到彰化小診所,只要聽說哪裡的藥有效,必定前去求診,因此我從小便成了藥罐子。此外,我也試過打針、鼻噴劑,以及諸如鼻孔塗抹綿羊油等偏方,或許短期內有療效,但畢竟治標不治本,過陣子依舊復發。

大學時,聽說惟有改變體質才能舒緩鼻子過敏,於是我選擇以慢跑為主的運動,雖然開始時氣喘如牛,經由不斷的練習,體力逐漸提升,不僅感冒的次數大幅減少,早上起床後,流鼻涕、打噴嚏的惱人症狀亦減輕,這正是體質改變的最佳明證。

進入社會後,因為運動次數減少很多,鼻病再次於中年後如影隨形,2020年新冠肺炎病毒肆虐,另一半建議我們不妨帶著5歲的女兒健行爬山,從2021年開始,3人健走北台灣、南投及雲嘉諸多小百岳及步道,直至今日,已是欲罷不能。

經過這幾年下來,除了季節交替時過敏偶爾發作外,我已很少感冒,健走數小時已是家常便飯,比起從前,體力顯然大有進展。奉勸為鼻病困擾的諸君,當知與其吃藥傷身,不如起而運動。

(責任編輯 葉姿岑)

鼻子過敏 健走 慢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