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臍帶脫垂,女兒出生八天離世!爸爸陷入巨大悲傷,建置網站呼籲相同遭遇父母:承認需要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你我他

新年健康新祈願/調整作息勤潔牙 顧好腸胃防肌少

每天吃足量蛋白質、鈣質、蔬果、主食及優質脂肪。圖/小沂提供
每天吃足量蛋白質、鈣質、蔬果、主食及優質脂肪。圖/小沂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去年我有四顆牙齒陸續斷裂,刷牙時有血絲。用完餐,胃部常曖氣、悶脹,還可能在飯後5個小時發生嘔吐,體重一度掉了近6公斤。

到家醫科就診,醫師説我的胃功能不彰,要求我避免吃糖果點心以及酸辣等刺激性食物,咖啡與茶等飲料也成了禁忌;每天吃足量蛋白質、鈣質、蔬果、主食及優質脂肪,烹調方式以蒸煮取代煎炸,經服用醫師開立的藥物後,已有所改善。

但我不放心,在好友推薦下,向另一位消化道專科醫師求診,他聽完我的主訴,認為應該不是腸胃問題,判斷可能是自律神經失調,囑咐我進食細嚼慢嚥,吃完飯後散步助消化,正常睡眠,平時要放輕鬆、放慢步調。

至於牙齒,感謝牙醫師為我打造一套非常酷的活動假牙,並且因應我晚間睡眠時有磨牙習慣,要我配戴咬合板,降低齒裂風險;牙周病科醫師也細心地為我治療,要求我除了喝白開水外,其餘飲食後都要刷牙;睡覺前要用牙刷、牙間刷、牙線徹底潔牙;定期用牙菌斑顯示劑檢查牙齒是否刷乾淨。

依照醫師囑咐調整生活作息,目前症狀已改善,體重也增加了3公斤。期待新的一年,持續維持良好的飲食生活習慣,少吃禁忌食物及飲料,維護口腔衛生,期待提升消化吸收力,預防肌少症或骨質疏鬆症上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