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你我他

新年健康新祈願/疲憊讓紅血球不足 新年祈願睡好睡飽

染疫後的幾次捐血都有紅血球不足問題,護理師說可能是睡眠不足、太疲憊。圖/讀者提供
染疫後的幾次捐血都有紅血球不足問題,護理師說可能是睡眠不足、太疲憊。圖/讀者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去年達成捐全血超過一百次目標,過程卻一波三折。染疫後的幾次捐血都有紅血球不足問題,護理師說可能是睡眠不足、太疲憊,建議多吃含鐵質、蛋白質和維生素C的食物,增加血紅素。幾次被「退件」後,隔幾周再去捐則通過了,猜想主要差別可能在睡眠品質的良莠。

若真的睡不著怎麼辦?有些人習慣藉由喝酒或吃安眠藥助眠,但是所獲得的睡眠,本質上是不同於正常睡眠的。酒精的睡眠是片斷化的,會讓人在夜裡醒來數次,也不會作夢;安眠藥的睡眠,除了安眠藥多屬成癮性藥物外,有些安眠藥甚至會消除記憶。

若有失眠困擾,應先從失眠認知行為治療開始,例如:規律的睡眠、運動、遠離咖啡因、睡前少喝東西、多曬太陽、睡前少用3C產品等。

睡飽的隔天,我們會吃得比較少、吃得較健康,頭腦較靈活、心情較輕鬆、較積極樂觀,人際之間的互動較順利,能事半功倍的在短時間內完成較多工作。我的新年健康祈願,就從睡好、睡飽做起。

睡眠品質 安眠藥 認知行為治療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