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活動/ 失智照護

防失智!每周閱讀一次 認知衰退風險降一半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報紙書籍多字彙 訓練認知 活絡大腦

老年人多閱讀有助減緩認知功能退化、降低失智症風險。<br />報系資料照
老年人多閱讀有助減緩認知功能退化、降低失智症風險。
報系資料照
多閱讀有助減緩認知功能退化、降低失智症風險。學者以國內大型世代資料分析發現,年逾50歲如果保持每周閱讀習慣,可降低一半的認知衰退風險,即使年逾70歲,如果持續閱讀、一樣有助減緩認知退化。

亞洲大學健康產業管理學系專任教授王俊毅等人進行「台灣中老年人閱讀與認知衰退關聯性分析」,採用國健署台灣地區中老年長期追蹤調查2003年與2007年資料,分析3147位50歲以上民眾的認知功能狀況。

每周至少閱讀一次 認知衰退風險降一半

分析顯示,每周閱讀至少一次以上,四年中認知功能衰退的風險僅4.3%,閱讀低於一次或沒有閱讀習慣的人,認知功能衰退風險為12%;每周參與休閒活動至少三次的人,四年中認知衰退風險為6.4%,如果參與休閒活動不到三次,認知衰退風險為13.5%。

單以閱讀來看,每周閱讀至少一次的人,比起每周閱讀不到一次者,可降低一半的認知衰退風險;這也顯示,閱讀是影響認知衰退的重要因素。

王俊毅說,閱讀有助預防或延緩認知衰退,主要可能是因為如果常看報紙、雜誌、書籍等,其中會出現一些平常較少接觸的陌生字眼、用詞,可以激活腦部皮質、訓練認知,因此,鼓勵大家多閱讀。

閱讀、團體活動 雙管齊下

如何降低認知衰退風險
資料來源:王俊毅教授、王署君醫師<br />製表:陳麗婷
如何降低認知衰退風險 資料來源:王俊毅教授、王署君醫師
製表:陳麗婷
閱讀與休閒活動參與都助於降低認知衰退,學者表示,像是報紙、雜誌、書籍因有陌生字詞,能加強大腦訓練;此外,老人家喜歡下棋、打牌,或散步、爬山、太極拳,多參加團體活動,例如唱卡拉OK等,也可以降低認知衰退的風險。

亞洲大學健康產業管理學系教授王俊毅表示,閱讀有助於降低認知衰退風險,建議每周固定閱讀報章雜誌、書籍等,因為其中有較多的字彙或陌生字詞,能刺激大腦、延緩認知衰退;不過,如果是娛樂性資訊或節目,對大腦刺激沒有太大幫助,僅能提供生活娛樂、放鬆壓力。

在休閒活動參與方面,王俊毅說,鼓勵民眾多融入社群,例如參加跳舞、唱歌等,或打太極拳、外丹功團體活動,下棋、打牌與朋友聊天,種花、整理花園等,都可降低認知衰退。

台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副主任王署君表示,大腦的網絡與細胞具有綿密的系統,閱讀活動能讓大腦網絡較為緊密、抵禦外來環境的傷害,維持正常運作。

除了閱讀外,運動也很重要,因為研究發現,當肌肉萎縮、肌肉量減少時,腦部細胞也有萎縮的情形,因此,建議每周至少三次運動,例如散步、快走都有幫助,最好多到戶外活動,維他命D也能對降低腦的退化。

地中海飲食 有幫助

王署君也建議,地中海飲食方式對人體、大腦都有幫助,少吃紅肉、改吃魚等海鮮,多攝取蔬菜、水果,油脂的使用盡量以橄欖油、植物油為主,健康飲食才有健康人生。

失智 認知功能 大腦 地中海飲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