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黃揚名

黃揚名/為什麼柯文哲與網友開戰卻獲得48萬個讚?

黃揚名

輔仁大學心理學系副教授

日前臺北市市長柯文哲在臉書上回應網友的回覆,在不到一天的時間就引發了幾十萬人次的迴響,其中認同與不認同的比例都有。
日前臺北市市長柯文哲在臉書上回應網友的回覆,在不到一天的時間就引發了幾十萬人次的迴響,其中認同與不認同的比例都有。
報系資料照 記者黃義書/攝影

隨著科技的發達,人們意見表達的管道變多了,訊息傳遞的速度也變快了。從好的面向去說,人們可以更快速獲得多元的訊息,但從不好的面向來說,對立的意見延燒的戰火,會越來越不可收拾。舉例來說,日前臺北市市長柯文哲在臉書上回應網友的回覆,在不到一天的時間就引發了幾十萬人次的迴響,其中認同與不認同的比例都有。

日前臺北市市長柯文哲在臉書上回應網友的回覆,在不到一天的時間就引發了幾十萬人次的迴響,其中認同與不認同的比例都有。<br />圖/擷取自柯文哲臉書
日前臺北市市長柯文哲在臉書上回應網友的回覆,在不到一天的時間就引發了幾十萬人次的迴響,其中認同與不認同的比例都有。
圖/擷取自柯文哲臉書

這樣的事件,越來越多。過去我們認為會在網路上進行意見交流的是年輕的鄉民,但從同性婚姻議題以及近來很夯的年改議題上的討論,我們也可以看到,爭鋒相對的族群不再是年輕的一代,連中高齡的網路使用者也加入了戰局。這樣的局面,過去或許在選舉前也發生過,不同的新聞台反映了不同的政治立場,也造成了一些家庭的紛爭。那麼,面對意見兩極化,我們該怎麼辦?

方法一:極端的斷捨離

在網路還不發達的年代,面對選舉前白熱化的狀況,一些家庭會選擇不看新聞台,或是親友間見面不談政治,採取消極的做法。套用在網路的年代,就是選擇斷絕社交網路的使用,不過這樣的代價是否是你願意承擔的呢?那該怎麼辦?其實現在有一些中介的方法,以臉書的使用為例,你可以在不喜歡的貼文或廣告旁邊點擊「隱藏貼文或是廣告」,系統就會減少你看到這類訊息的頻率。

不過,我們該問自己的應該是:系統的排序規則,真的有那麼大的影響呢?2015年,臉書在「科學」雜誌上發表一個研究,結果顯示,臉書用戶自發性的政治偏頗,遠遠勝過於臉書排序所造成的偏頗。用白話來說,就是人們比較傾向和自己政治傾向相同的人成為臉書上的朋友;臉書的動態牆上的政治偏頗現在固然有,但是比例沒有那麼懸殊。從這個研究的結果可以發現,臉書用戶自身在訊息接收上,還是有十足的決定權,因為他們可以選擇要跟同溫層的人交朋友,還是跟不是同溫層的人交朋友。

結果,我們又回到了原點:如果你不喜歡某一方所發表的意見,那麼就不要跟他在社群網站上成為朋友。不諱言的,我有時候也會這樣做,因為與其看到了那些與自己信念不符合的意見會不開心,不如完全都不要看到。

方法二:假惺惺的視而不見

很多時候,人和人之間的意見不合,可能只是針對某一類型的話題。既然如此,就盡量避免談論這類型的話題,即使這類的話題出現在對話中,就打迷糊仗,不正面衝突。這樣的做法或許會讓對方有一點不高興,但這比起正面衝突,實在好太多了;明理的人,都該能夠體會你沒有想要針對這個議題爭辯,彼此尊重。

如果你覺得自己做不到視而不見,那麼我建議你還是「斷捨離」吧!不少親子間的紛爭,往往來自於無法視而不見,長輩會希望自己能夠說服晚輩,因為他們認為自己的意見才是對的。但是,既然有一方選擇不討論這樣的議題了,就表示他沒有意圖想要接受你的意見,任何的強求只會讓關係變更糟

隨著科技的發達,人們意見表達的管道變多了,訊息傳遞的速度也變快了。從好的面向去說,人們可以更快速獲得多元的訊息,但從不好的面向來說,對立的意見延燒的戰火,會越來越不可收拾。<br />圖/ingimage
隨著科技的發達,人們意見表達的管道變多了,訊息傳遞的速度也變快了。從好的面向去說,人們可以更快速獲得多元的訊息,但從不好的面向來說,對立的意見延燒的戰火,會越來越不可收拾。
圖/ingimage

方法三:努力的從對立的觀點來思考

這個方法很不容易,但是若你願意從對立的觀點來思考,或許就能夠體會為什麼這個人會跟你有對立的觀點。體會並不代表你要接受,但體會之後,往往會讓你發現,原來你和這個人的觀點,其實並沒有那麼的對立!過去很多的心理學研究都證實了,促進彼此的了解,是降低偏見最好的方法,所以從別人的觀點去思考,是很有機會降低對立的。

結語

每個人本來就會有自己的看法,我們沒有必要也不應該要求別人要跟我們有同樣的看法。換言之,你可以不喜歡某種看法,但你沒有必要去批評有那樣看法的人,因為你應該尊重他的自由。有不同的看法並不是一件壞事,但是如果你是盲從,而不是因為有了自己的觀點、看法就踩上了一個立場,那麼就不是一件好事了。

黃揚名 心靈安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