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長年鼻塞難呼吸怎麼辦?是長鼻息肉嗎?醫師詳解原因、治療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黃揚名

黃揚名/徐重仁與年輕世代究竟在吵什麼?

黃揚名

輔仁大學心理學系副教授


美編/黃琬淑

隨著高齡人口的增加以及高齡者越來越敢言,世代之間的衝突檯面化的狀況越來越明顯。像稍早全聯的董事長徐重仁先生對年輕人的發言就引起了軒然大波,火速道歉後似乎也沒有平息怒火,反而引起更多的爭端。年輕世代很容易用固執、不知變通來形容年長的行為,相對的當年長者不滿年輕人的發言時,很容易就會說這些年輕人不懂事、不懂人情世故。

這些聽起來都很熟悉吧,雖然一個被標籤為「不懂事」,另一個被標籤為「老頑固」,但其實這兩者都反映了人們其實很喜歡用自己的角度來看世界,而比較不願意用別人的角度來看世界。但是究竟是年輕人還是年長者比較不願意用別人的角度來看這世界呢?

這個問題沒有那麼容易回答,因為這涉及到能力以及意願,像年紀比較小的孩子因為發育還不完全,所以沒有「能力」可以去同理別人的狀態。那麼要真的了解人們的「意願」其實不容易,特別在跟道德倫理有關係的議題上,人們常常口是心非。

簡單來說,現階段研究結果發現不論年紀,只要人們對於他人的情境能夠有越清楚的理解同理他人,幫助他人的意願就會高。那年紀到底會不會影響同理他人的行為呢?現階段研究的結論有點分歧,陽明大學神經科學研究所的鄭雅薇教授2014年發表的研究就發現,年長者或許在所謂的認知同理心上,能夠主觀察覺他們的狀態某些面向會比年輕人差,但是年長者在情緒同理心上,自主地模仿他們的情緒狀態能力並不會比年輕人差。事實上也有研究發現若把情境因素也加進去,也就是把當事人的情境也加進去考量,年長者同理別人的能力其實是比年輕人好的。

另外研究也發現年長者同理他人的行為比較容易受到情緒反應的影響,也就是說他們通常是因為對於當事人的處境有了情緒的反應、心疼等的感受,所以會願意去同理當事人。年輕人則是比較不會受到情緒反應的影響,反倒是要特別引導他們去思考他人的情況,他們才會更願意去幫助他人。

所以年輕人或許是有那麼一點不懂事,但只要讓他們更了解狀況,他們也能夠願意去同理其他人的。另外年長者也不是那麼的頑固,不願意去同理別人的狀態,而是我們沒有讓他們了解這件事情會帶來的後果,對於他人有多麼深遠的影響。只要能夠讓他們對事情有感受,那麼他們也就比較能夠去同理他人的狀態了。

在台灣高齡人口逐步攀升的年代,我們要早一點學習如何和不同世代的人溝通,才能避免因為溝通不良而產生的憾事。

黃揚名 心靈安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