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孫越

孫越/留一口飯給人吃

孫越

資深藝人

「夠」的意思就是滿足,滿足的心可以讓我們過得很快樂,而且過得很坦然,如果行有餘力,又可以幫助別人,這樣不是很好嗎?
「夠」的意思就是滿足,滿足的心可以讓我們過得很快樂,而且過得很坦然,如果行有餘力,又可以幫助別人,這樣不是很好嗎?
圖/ingimage

那天打開電視,隨意拿著遙控器轉來轉去的,無意間轉到了動物台,看到幾隻獅子正在咬一隻斑馬。那個畫面實在是太殘忍了,我看了心裡難受得緊,立刻轉台,不想再看下去。

「弱肉強食」是自然界的生存法則,從古至今都是如此。不過我以為,動物是為了生存競爭,或許不得不如此,但身為人類的我們,也得透過欺負弱者才能活下去嗎?如果不是的話,在有能力讓自己得以溫飽之餘,我們是不是也願意花點時間或金錢,幫助那些比我們弱小的人呢?

我親身接觸過各種貧困、匱乏與黑暗的角落,看到許多弱勢者的需要,只可惜,不是每個人都願意伸出援手。為什麼?因為絕大多數人仍汲汲營營於追求名利,覺得自己擁有的還不夠,還想要更多,無暇顧及別人的需要。問題是,一個人活在世界上,到底要擁有多少才算是夠了呢?我認為,「夠」的意思就是滿足,滿足的心可以讓我們過得很快樂,而且過得很坦然,如果行有餘力,又可以幫助別人,這樣不是很好嗎?

有位計程車司機跟我說:「孫叔,我想要做公益,幫助弱勢的人,可是現在我還要養家,還要給孩子繳學費,沒有辦法。」我告訴他,你好好開車,為人服務,做出好榜樣,就是在幫助人了。當我們看到周遭很多人,不能跟我們一樣得到或擁有什麼,而無法感受快樂時,因為他們的不快樂,我們自己也無法一直快樂下去。但願我們每個人都能心存悲憫,看到別人的需要,也願意有所付出。請記住,留一口飯給人吃,上帝會賜福給你的。

誰是「失敗者」?

在家裡看體育節目,有位舉重選手奮力把啞鈴往上舉,才剛剛舉到頭的高度,手上的啞鈴竟突然掉落下來。眼見自己與冠軍無緣,選手不禁流露出沮喪的表情,坐在電視機前面的我,也忍不住替他惋惜起來。

不多久,我心想,那位選手的每個動作都是那麼的用心、謹慎,神情專注的好像在做一件很重要的事,這樣的精神與表現,很值得大家學習。可是我們在意的,只是他有沒有得到第一名,而忽略了他背後所付出了心力,這對他來說,是不是不太公平?

每位參賽者都渴望成功,得到冠軍的榮耀,然而冠軍的席次永遠只有一人,難道說除了冠軍之外,其它人就都是輸家嗎?至少我不這麼覺得。每個人都渴望成功,但不是人人都有機會成功,而有些人承受不了失敗的壓力,總是不斷責怪自己,或是怨天尤人。最可怕的是,就連身邊的親朋好友也會加入責怪他的行列,好像一次的失敗,是什麼了不得的大事。

為什麼會這樣?因為我們把「成功」、「快樂」與「財富」當成同一回事,以為得到了成功,就擁有了一切。過去的我也以為如此。但自從信了主耶穌以後,我慢慢體認到,成功或許能得到財富,卻不會讓自己的內在更充實,更快樂;相反的,因為失敗的經驗,反而讓我們有機會看見別人的優點,誠實面對自己的不足,這是何等珍貴的人生經驗!

我很欣賞每次美國總統大選以後,當選人會親自打電話給落選人表示問候之意,並請上帝賜福給對方。反觀我們的社會總是把焦點放在成功的人身上,欠缺對失敗的人的體恤與溫柔。這世上什麼都可以失敗,就是做人不能失敗。讓我們每個人都對失意的、失落的、失敗的人多一點憐憫,多一點善意,好嗎?

(以上內容由GOOD TV《孫叔唱副歌》節目提供)

孫越 心靈安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