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孫越

孫越/最美的風景在哪?

孫越

資深藝人

人與人,有著一種最美的相處,用溫暖的眼睛看看你的生活周遭,這個世界還是充滿溫暖。
人與人,有著一種最美的相處,用溫暖的眼睛看看你的生活周遭,這個世界還是充滿溫暖。
圖/ingimage

風景在哪

記得我小時候,常聽大人們說哪裡、哪裡的風景好美,或是這裡的風景好好……

慢慢的,風景吸引我們一定要外出,或特別到某一特定的地點去欣賞。有一天,我在上班途中,路過大安森林公園,那裡草木叢生、生意盎然,風景十分優美。

走著走著,我看見有人在亭子裡讀英文,還有對夫妻手拉著手緩步徐行的散步著。我心想,難道這不是風景嗎?所以風景的定義不只是花草樹木,山川河岳,而是可以在任何的地方。

即使我在家裡,在錄影現場,在我眼前有導演、攝影師,還有很多的工作人員、執行製作等,如果我用心看他們,他們認真的神情,為了設定相機焦距所表現出的專注,就是一幅美好的風景。所以我覺得人生中,無處沒有好風景。端看你用什麼心態來看。

在我們一生中,都行過不少路,看過很多的美景,還有許多人有機會,國內外到處旅遊,但是你看到多少風景,那深映在你心中的只有樹木花草嗎?我相信不是的。

父親搭著你的背往前走,媽媽拿著飯盒領著你,甚或看到年邁的母親在餐廳裡為家人擺放餐具……這些畫面蘊含著情感與記憶,是最美的風景。

人與人,有著一種最美的相處,用溫暖的眼睛看看你的生活周遭,這個世界還是充滿溫暖。


傳承

我有個老朋友老崔,是賣包子的,他做的包子很好吃,但是一年過一年,老崔慢慢地也老了。突然有一天,他的櫃上就多了一個年輕漂亮的學生,在那兒專心地聽著師傅講解,跟著他學手藝。慢慢地,這個孩子也長大了,做出來的包子和他的師傅如出一轍。

大家還是愛吃這家包子,經歷多年口味依然這麼好吃,但究竟哪個是師傅做的,哪個是徒弟做的,讓人沒法分辨。我就問他說﹕「老崔啊,你把這徒弟教得真好!」他回答我﹕「我不只在案板上教他,平常想到了什麼,就會跟他講。」

老崔這句「想到了,就跟他講。」是什麼?就是傳承。

還有一個大醫師動手術時,都有一群實習醫師跟著,他一邊操作,一邊對著這些學生講解。這也是傳承。另有一位董事長的小兒子大學畢業時,進入父親的企業工作,雖從基層做起,但有人一步步帶著他,且不時教他,這些都是傳承。

可是往往一不留心,我們變得只在意外面企業間的傳承、師徒間的傳承,卻忽略了內在家的傳承。

每一個家都有它獨特的精神,例如我們的上一代,歷經戰亂,生活十分辛苦,好不容易從戰火下一點一點的建立起一個家庭,辛苦的持守著,才能延續著家族的生命力。這些家族的故事,可以和下一輩聊聊,使兒孫們體會到上一代的生活條件與環境,並傳承這些記憶。

另外,長輩也可以分享自己為人處世的原則,這是一種溝通,而傳承就是一種溝通。在這種溝通裡,包括了分享榮譽的情感。當我們有機會常常跟兒孫談論這些事時,我們也可以從他們身上學習新時代的思維。所以這是一種雙向的溝通。然而有些東西固然要修正,但有些東西卻得保留原汁原味,使家族的精神能延續,成為美好的傳承。

傳承就是一種溝通,除了外在的傳承,也別忘了家的傳承。要記得,別忘了自己的家人!」

(以上內容由GOOD TV《孫叔唱副歌》節目提供)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孫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