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陳亮恭

陳亮恭/照護失智爸爸 「他怎可忘了我!」

陳亮恭

台北市立關渡醫院院長

失智症患者認知功能的逐漸退化,是一件令人傷感的過程。
失智症患者認知功能的逐漸退化,是一件令人傷感的過程。
圖/ingimage

失智症患者認知功能的逐漸退化,是一件令人傷感的過程,而認知功能的衰退不僅是記憶的流失,時常還伴隨著判斷力與抽象思考能力的退化,整體組合起來就變成一幕幕令人難以應對的紛爭。

王先生數年前診斷得了失智症,從發病初期惱人的反覆詢問,到逐漸沉默的無助眼神,家人在多次求診的過程中,能理解這是失智症的過程,子女也能夠配合父親時而沉默、時而活動的表現,更加頻繁返家探視,希望能延長天倫之樂的賞味期限。

么女勤照顧 父親卻忘了她

王小姐是家中最小的女兒,當她的父親得病時,她是家中唯一未成家的子女,母親早逝,自然擔負起照顧父親的責任。隨著父親狀況的變化,王小姐從原本任教的學校辦理提早退休,以父親的積蓄與她的退休金提供父親最無微不至的照顧,日子雖然辛苦,看著父親的狀況逐漸退步,不禁憂心忡忡。

當王先生出現妄想而開始和她爭吵,王小姐意識到父親的記憶與判斷力已更加退化了。偶爾父親以疑惑的眼神看著她,問她「叫什麼名字?」,她還以為父親只是一時的記憶流失,怎麼可能會忘記這些年天天陪伴他的女兒呢?直到某一天……

「爸,起床吃飯囉!」王小姐準備好早餐請父親用餐,卻看到父親一臉驚慌的面對她,疾聲大吼「妳走開!妳怎麼會在我家!妳想幹什麼!」王小姐受到驚嚇,多次告訴王先生自己的名字,是天天跟他在一起的女兒,但王先生一再否認自己有這個女兒,他的女兒住在另一個城市。

父病程加重 自己變陌生人

王小姐撥了電話給姐姐,再把電話拿給父親,只見父親像受到驚嚇的小孩,跟著大姐說家中來了壞女人,說著說著掉下驚慌的眼淚。此時,王小姐錯愕忍不住淚眼婆娑蹲坐在牆角。

大姐返家後,父親一臉驚慌躲在房間,小妹面無表情的坐在客廳掉淚。王小姐再也忍耐不住,歇斯底里地喊出:「他怎麼可以忘記我!我為了他犧牲工作、犧牲愛情、犧牲生活,用盡了我所有的精神與時間來照顧他,他卻只記得你這個嫁到他鄉的女兒,我人生這些年究竟算是什麼?」

記憶漸倒帶 辛勞先被遺忘

失智症患者的記憶,從比較新形成的短期記憶開始喪失,所以一開始是剛講過的事情轉眼忘記,隨著病程加重,病患的記憶逐漸的往回倒帶。

愈早出現在生命中的記憶忘得愈慢,因此可能先忘記小女兒,再忘記大女兒,忘記子女先於忘記配偶,因為這些人出現在他生命中的時間與累積的記憶有所差異。

許多較年輕而未成家的子女是失智父母的主要照顧者,但病程的變化卻讓他們的辛勞最先被遺忘。但是,失智病患模糊的記憶與簡化的思考邏輯下,出現了雙方都不願意發生的狀況。家庭主要照顧者在擔負重責大任之下,務必要對自己的生活有所規畫,也要能找人共同參與及分擔照護的責任。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失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