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陳亮恭

陳亮恭/高齡照護的精準醫療

陳亮恭

台北市立關渡醫院院長

老化」是簡單兩個字,但卻代表複雜的過程,社區一般的健康老人中約有五成具有身體活動能力的衰退,雖然並未進展為失能,卻是失能高風險的長者;此外,社區中也有三成以上長者自覺記憶衰退,雖然這些長者不見得演變成失智症,但也可能是認知衰退的重要指標。傳統上,研究身體功能衰退與認知衰退的人常是獨立進行,殊不知,有一成多的長者在很早期時就同時具有身體活動與認知功能的衰退。「老化」這麼簡單兩個字代表的意義卻如此複雜,也難以用簡單的方式解決。

客製化健康照護

以醫學上傳統的疾病模式來看,將高齡者切割為多重疾病組合,是錯誤的,只會將高齡者標籤化成多病、多藥且多重就醫的結果,讓高齡者的生活在反覆就醫與住院中被吞沒。區分生理功能退化與疾病的差異,進而思考這些現象對高齡者的影響,自主生活與生命品質必須放在首位思考。結合醫療與長照服務,讓失能與失智長者得到完整的支持,在穩定的情況下追求生活品質與家庭生活,而不是將時間與精力虛擲於破碎服務體系中。這是近年來談論精準醫療的同時,也引起廣泛關注的精準高齡照護,因為高齡者的複雜特性,透過精準醫療的原則重新分類並導入專屬的醫療服務,不僅能提升治療成效,也能讓經費使用更有效率。

精準醫療主要的精神是透過更精確的診斷過程,建立疾病的個人化治療方案,進而提升治療成效和效率,也就是提供高度客製化的健康照護方案。由於老化是複雜的過程,並非單一疾病,所以過去較少談論精準醫療在高齡照護的角色。

精準醫療在高齡照護領域的開展,乃是透過精確定義,將老化的身心衰退過程依照結果的不同區分為不同過程,並導入不同的介入模式,以明確的證據支持個人化高齡照護計畫的發展。近年來開展的身心同步衰老研究,已逐步找到可能病因及介入方案,將精準醫療原則充分應用於老化的健康表現。如前所述,老化的表現可以透過多種不同路徑展開,將這樣的民眾清楚定義出來之後,便可以深入探索人類在老化過程中不同樣貌,進而找出不同老化路徑的決定因素,開發有效的介入方案,建立養生與防老介入的科學基礎,發展個人化的精準高齡照護。

須兼顧服務整合

與一般疾病的精準醫療不同,高齡者晚年時常合併多重疾病與身心失能,此時所需的除了精準照護的個人化方案外,也須兼顧服務的整合,這與一般精準醫療差異很大。因為老化是生命的過程,不是疾病,也無法因為精準醫療的推動而停止老化,然而,卻能有效改變高齡者的晚年生活,將老化造成的生活影響降至最低。當高齡者步入晚年時,多重照護需求必須同時兼顧個人的特殊性與整合完整性,無法以單一邏輯面對老化的整體挑戰。

老化是一門極其深奧的科學,切勿低估高齡需求的特殊性,畢竟人都只能老一次,從事高齡相關服務的人須正視此差異,否則,虛擲的時間與精力也無法修正晚年的生活樣貌。

●健康名人堂邀請國內外醫藥公共衛生專家分享健康觀點與視野,每周二刊出。

高雄醫學大學第二屆台北論壇:精準醫療×銀光健康

時間:9月24日(日)09:30-16:35

地點:張榮發基金會1101國際會議室

台北市中山南路11號11樓

立即報名:https://goo.gl/eNnQtB

洽詢電話:02-8692-5896

老化 精準醫療 高齡照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