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善用基因檢測,可揪3種肺癌早期突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王明鉅

王明鉅/八仙塵爆後5建議 避二次傷害

王明鉅

台大醫院麻醉部主任

群眾搶著逃出爆炸現場,原本狂歡的主舞台搖滾區留下一地凌亂的衣物鞋子。
群眾搶著逃出爆炸現場,原本狂歡的主舞台搖滾區留下一地凌亂的衣物鞋子。
記者鄭清元/攝影

八仙樂園的意外造成這麼多年輕人受傷,而且燒傷之後的問題才剛要開始。只想為他們祈福,祝他們平安。昨夜整個北部地區的急診單位加上消防人員,一定全都忙壞了。也為這些在第一線忙著救人的醫療人員們致上最大敬意。

在這兒向行政院與衛福部的長官建議,這件重大意外案件,和空難沒什麼兩樣,甚至更可怕。雖然是因為民間業者而造成,但政府仍然有責任也只有政府的處理才能把善後工作作得最好。因為影響人數太多,人員可能死亡可能重傷,可能復健之路迢迢。所以我的建議如下:

一、由行政院成立善後處理協調會報或小組。請各部會與外部專家一起參與。目的是為所有傷者提供後續所有的,必須的問題諮詢,並協調各部會之間的行動,讓四百多個被影響的家庭與傷者,能有一個大的統一窗口,提供必要的資訊,以及各部會之間的行動不會各自行為政。

二、這件意外,衛福部當然必須協調接下來的各種醫療資源的持續協助,但也要努力不讓原本已經負荷過重的各大醫學中心崩潰。 因為每個受傷的人的狀況不同,居住地也不同,因此如何作好第二次檢傷分類,讓至少北部各大、中、小型醫療院所,能一起來共同承擔傷者的照護責任。此外,在這個傷後急性期,由於受傷原因大致相同,也應該由衛福部為民眾提供未來醫療方向的資訊。而不要再由第一線已經快累死的各醫院,各醫師,一個一個的說明,這個事情沒作好,甚至可能引發醫病之間的糾紛。這是絕對不應該的。另外,單單只是醫療資源,應該短期內如何全面性提供必要的整形外科、皮膚科等等的專業醫療照護,長期又該如何提供持續復健、健保給付等問題,當然最好是能協調各醫院的作法,才能避免產生後續爭議。

除此之外,也已經聽到醫界的朋友在擔心在健保總額制度之下,那個醫院作得愈多,其實就等於被懲罰得愈多。我想社會突發大災,所有投入的醫院已經耗盡心力,只應該被鼓勵,不該被處罰。更不該在半年後才知道原來會被處罰。這一點要請衛福部長官儘早表態的。一定要另外找資源投入的。

三、受傷者可能仍是大、中甚至小學生,有就學、請假與繼續上課問題。教育部勢必需要參與。有個人的保險給付問題,也有業者必須負責的賠償給付問題,甚至有業者是否有能力賠償的財務與公司財產假扣押問題,所以金融與保險監理單位,法務部等,建議也參與並提供意見。

四、受傷者可能也有勞工,會有受傷後各個公司如何對這些員工的傷病處理問題,如果無法上班的時間一長,甚至可能產生不同公司各有不同的勞資爭議問題。雖然相關法規齊備,但是傷者人員眾多,如果各地政府處理方式不一,一定會造成問題,也必須先協調。

五丶最後再補上一點,這個協調機制,請記得私下邀請傷者家屬代表,有人從傷者這一方發聲,才能真正解決家屬需求!

重大災難已然發生,除了為傷者祈福,我們能作的是讓傷害降到最低,混亂降到最少,盡可能不再產生二次傷害。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粉塵 燒燙傷 整形外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