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心理學解密

元旦名人婚訊連環炸 專家分析這2因素交互作用是關鍵

翁立友(左)宣布與圈外人Emily結婚的喜訊。圖/豪記唱片提供
翁立友(左)宣布與圈外人Emily結婚的喜訊。圖/豪記唱片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南韓知名歌手IU與演員李鐘碩在2022年的最後一天宣布交往,日本男星綾野剛、女星土屋太鳳、日本歌姬Aimer、台灣金曲歌王翁立友,也在2023年元旦相繼公布婚訊。諮商心理師林萃芬說,「新年度開始」和「三年疫情走向解封」兩因素交互作用,讓人的心理出現了轉折,加上疫情中的生離死別常觸發人生觀或優先順序改變,會促使人們對原本猶豫或掙扎的事物,做出決定、採取行動。

林萃芬表示,一個新的年度開始,本來人心就會轉折,開啟和結束都有可能。有非常多研究發現,新年的開始,人會有除舊布新、重新整理的慾望,會希望在新的年度,人生有新的抉擇,很多心理醞釀已久的事情,比如喜歡某個人很久了,可能就會覺得要給自己一點動力,去做不一樣的事,像是告白。相對的,也可能要先結束一段關係、分手,才會去告白新感情。

「告白的激情成分較高,除非是閃婚,結婚成家思考的成分較高。」林萃芬說,閃婚通常比較激情,也可能在氣氛趨動下,熱情最高時,就突然想要結婚。結婚是許下終生承諾,想要安定下來、跟一個人白頭偕老,認為「有人陪伴、共同努力生活」是重要的。

為什麼今年全球疫情解封,這麼多人宣布結婚?林萃芬說,疫情這三年,許多人和親密關係對象或家人被迫隔絕,在這種受到壓力和限制的孤獨情境下,人對於親密需求會提升。從諮商經驗和在醫療院所的工作經驗中觀察,許多當事人經歷生離死別之後,人生觀會改變。以往覺得工作最中要,後來覺得家人和愛人最重要。

林萃芬表示,有些被隔離的人無法自得其樂,會有孤單、寂寞、被遺棄的感覺,她有個朋友就是這樣,覺得一個人孤單好可怕,所以隔離危機解除後,他就立刻結婚了。

也有人確診生病後,發現有人照顧自己很重要。林萃芬舉例說,有一對情侶,其中一方本來想要分手了,因為覺得對方常常挑剔自己。確診之後,他發現對方在他最需要的時候沒有離開,反而守在他身邊,隨時注意他的一舉一動,隨時幫助他,讓他感動到不行,忽然強烈感覺「不能沒有他」,以前覺得很討厭被對方挑惕,現在覺得不是那麼重要了。

不過,疫情除了使人決定相守,也讓很多人決定分手。林萃芬說,有些伴侶以前很少密集生活一起,但疫情隔離時被關在一起、都在家工作,互動頻率太高,把所有彼此不適合的地方都凸顯出來了,因此決定要分開。

「新的年度開始,剛好解封,這兩個因素會交互作用。」林萃芬表示,接下來就要過年了,過年其實是分手的高峰期,新年度的開始,也會是新感情發展的高峰期,無論什麼年紀,都有可能會在此刻開始轉折心情、慎重思考人生重大決定,像是畢業、想換工作、換關係,大家的新年新席望,其實都是不要再痛苦、不想再掙扎猶豫,累積到一個臨界點,就會採取行動。

生離死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