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心理學解密

把敵人變隊友!專家教你用別人的眼睛看世界,學會「同理共情」讓心更寬廣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知名身心靈預防醫學專家,洛桑加參醫師出版《不生病的藏傳煉心術:護你身心均安的內在醫學》(時報出版)一書提到,任何良善的心意,都不該被浪費!這週我們來學一個高階的心之煉金術:「同理共情」,意思是徹底用對方的角度來看事情。

在人世間,緣有許多苦、許多怨懟,起因於不明白、不了解。以利他為例,有人利他利得頗為熱心積極,怪的是,對方非但領情,還覺得不勝其擾,真是狗咬呂洞賓,好心被雷劈。

看他眼裡的世界、吹他吹過的晚風、走他走過的暗路。同理共情得越到位,不明白不了解的迷障瓦解得越徹底。此後,若你真心想為某人好,一出手便恰到好處又很及時,更讓彼此皆大歡喜。然就自己而言,也有好處,就好比你這臺相機本來只配一顆最簡單的傻瓜鏡頭,你多練一個對象,便多解鎖一顆新鏡頭,遠的、近的、廣的,甚至超廣角、超望遠,什麼魚眼、微距……只要練得勤、練得好,這些,你都能一一得到。

本來只能看清一個方向的你,開始進入他人生命情境中,甚至在同一個時間能用路人甲、路人乙、路人丙的眼睛看事情,具備這種多點觀察的能力,那你的世界,就變得很立體。同理共情,同時也是升高視界維度的一個很有效的修煉方法。類似千里眼順風耳這類神通,現世都不用再練了,有一支手機,開視訊、問 Google,全幫你辦成。倒是同理共情這項功夫,即便最厲害的人工智慧到現在也都還很不可靠,所以,不偷懶,自己練起來吧!

用豬聽得懂的方式去跟豬好好講

人跟人最遠的距離,莫過於用盡千言萬語還解釋不清,對方還跟你「蛤?」、滿頭黑人問號、老是會錯意。當你決心「徹底用對方的角度來看事情」之後,你自然會開啟豬語音,用豬聽得懂的方式跟豬好好講,也會用獅子的語言和獅子對話。什麼怨懟、什麼苦,都因為你升級了自己,瞬間灰飛煙滅。

對了,不講你可能不知道,「進到對方的世界」究竟啥意思?世界就世界,難道還有他的世界、我的世界、誰誰誰的世界之分?有的!即便所有人都處在同一個場域,吸一樣的空氣,曬同一個太陽,從甲、乙、丙三人眼中看出去、由他們意識投射出去的世界,還就真的一模不一樣。

說極端一點,同一個地點,有人如臨地獄,有人卻身處天堂。譬如向來習慣了乾燥的中亞人,進到馬來西亞森林裡去,便非常不適應,站在陸上卻好似浸在水裡,渾身濕得難受。但對於眾家猴鳥走獸,這樣潮濕溫暖的熱帶雨林真正是天堂,隱蔽多,食物多,吃到飽還都不用付錢。

同理共情的練習對象,不限於人,你也能試試進到動物的情境裡去,用牠們的眼、牠們的心,感受你認為理所當然但實則截然不同的世界。隨著觀察者改變,這世界不只一種樣貌。若誤以為大家看到的都是同一個世界,自然雞同鴨講、同船不同心,現在我說得有夠清楚了吧!不同眼、不同心、不同意識,看出去的,自然都不會是一樣的。

所有機車人的背後,都有一段悲傷的故事

能理解「不同意識身處於不同境界」這點後,你就可以開始進行練習,與對方同步化,好似開啟藍芽,把兩個裝置連線在一起,開始用對方的眼去看,用對方的耳去聽,用對方的心,去感受他的感受。看到不忍卒讀處,你終於恍然大悟這個機車人能機車成這樣,原來還有這樣一段故事啊!很多答案,你一問再問,問天問地問 Google 的那些,透過這項同理共情練習,你自己就能幫自己解惑。答案會比 Google 告訴你的還透徹、還深刻。

練習徹底進入他人的生命情境中去看去體驗去同理共情,不光為了好玩而已,不光為了幫自己多添幾個鏡頭、多加幾支監視器或望遠鏡,最重要的目的,其實還是在於利他。更貼近生命跟實際需求的利他。希望你能好好地使用這項超能力,把對對方的愛意、愛惜之意、愛護之意,毫無打折地傳遞出去。再也別雞同鴨講。

本文節錄:《不生病的藏傳煉心術:護你身心均安的內在醫學》一書

<br />作者:洛桑加參 </br> 出版社:時報出版</br> 出版日期:2022/11/08

作者:洛桑加參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11/08

同理共情 人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