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心理學解密

為什麼有些人特別容易被詐騙?心理師點出被詐騙者3個共通現象

健康遠見

為什麼在這社會上,有些人特別容易被詐騙?示意圖/Ingimage
為什麼在這社會上,有些人特別容易被詐騙?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雖然柬埔寨的新聞一報再報,但還是依然有人要去,這些人是執迷不悟?還是被詐騙者的心理不一樣?

隨著柬埔寨(Cambodia)打工的詐騙事件愈來愈猖獗,殘酷的真相也不免令人心惶惶──詐騙集團打著高薪、無經驗可、包吃包住的優渥待遇,好似沒有什麼夢想是不能在異鄉實現的,只是很多年輕人可能從沒意識到,他們這一趟出國,可能永遠沒辦法返鄉……

在這類型於柬埔寨等東南亞的工作機會裡,工作產業不外乎賭場、博弈、線上遊戲,被害者只要一抵達金邊,便會有專人收走護照和手機,再走特殊通道直接通關,就這麼非常有效率的被載往美其名是經濟園區的詐騙聖地。

在人生地不熟、語言不通、軍事化管理、警方貪汙、沒有任何聯繫管道的背景下,基本上一切都只能聽天由命──不僅當初說的各種豐沛條件全部都是幌子,男性不服從會被毆打、女性則會遭性侵,受害者還會被當成人球般層層轉賣,待沒利用價值時還可能被活摘器官,真想脫身,還得支付大筆贖金。

被詐騙者的心理 其實早已被蒙蔽

你一定會好奇,為什麼當新聞報的如此甚囂塵上、警方苦口婆心的在機場舉標語勸導時,依然還是有人執迷不悟、一意孤行的要前往柬埔寨,雖說每個人都有自由選擇的權利,但這些堅持要去的人,心底究竟在想什麼?

加利福尼亞州立大學心理學教授、心理師路易斯維加(Luis Vega),曾對這些容易被詐騙的人進行心理分析,探究某些人為什麼容易被騙、以及為什麼很難從泥沼中覺醒的迷思。

值得一提的是,一般人往往都認為,被詐騙者可能都是因為家境窮困、缺錢花用,但實際上並不如此,因為很多被詐騙的人,其實家境和學歷都不算差。

以下是被詐騙者基本上共通的現象:

1、缺乏足夠知識和心理脆弱

當缺乏足夠的知識時,很容易成為被詐騙的對象。pexels圖/當缺乏足夠的知識時,很容易成為被詐騙的對象。pexels

「雖然在這世界上,每個人都可能有機會成為受騙者,但只有容易上當的人,才會一直被設定為攻擊的目標。」路易斯維加表示,有幾個心理因素,容易使一個人成為理想的詐騙受害者,首先是對騙局的主軸缺乏了解。

舉例來說,為什麼人們很少在新聞上看到銀行、金融從業人員被投資理財、虛擬貨幣的話術欺騙,那是因為他們對相關產業有足夠的理解;反之,像柬埔寨詐騙案的受害者,他們基本上都對柬埔寨的現況缺乏認知,甚至根本不瞭解該國的經濟狀況,在各種包裝條件和博取信任、利用人性貪婪弱點的鼓譟下,便深陷陷阱而不自知。

路易斯維加統整了各種騙局成功背後,當中最關鍵的因素:

˙對於詐騙者沒有任何警覺性,甚至朋友勸導他,他還會認為朋友是刻意要阻饒他成功的機會。

˙通常是單身,或是交友狀況破碎,在感情需求方面有很大的期待,且心理脆弱、很容易信任他人,這種人非常容易受到愛情相關的詐騙。

˙在大部分情況下,他們也不會對外求援或透露任何訊息,別人也不太有機會理解他遭遇什麼困境。

˙他們往往把詐騙者當成自己人、是個想介紹賺錢機會給自己的朋友,也由於詐騙集團的舌燦蓮花,基本上都能讓被害者彷彿洗腦般信任,親友苦勸也沒有用。

2、承諾和信任

詐騙集團往往靠著承諾和信任,一步步逼受害者上鉤。pexels圖/詐騙集團往往靠著承諾和信任,一步步逼受害者上鉤。pexels

詐騙者一旦發現大魚可能上鉤了,就會一步步將其引誘到自己處心積慮所織的網中,很特別的是,只要受害者已經上當了,他們很少有機會能夠逆轉情勢,反而是一步步走向根本可以提前避免的深淵。

心理師分享了一個案例,在一個詐騙案中,一名女子多次到銀行去匯款給詐騙集團,為了避免銀行行員起疑,她選擇用每次都小筆小筆的款項匯到指定帳戶,並聲稱這些匯款沒有任何問題。也許你會詫異:這怎麼可能發生?但她的故事確實是眾多詐騙案中的一個縮影。

專家解釋,「在這個社會上的詐騙故事裡,一旦受害者點頭說是,就很難再回頭說不,因此,只要能成功誘騙到第一個步驟,詐騙集團就很容易循循善誘地勾引第二步、第三步,甚至反覆持續執行。」它會變成一種習慣,像是在遵循一個腳本,若採取行動便很難脫身。

像是在詐騙案裡,當受害者已經匯出一筆款項後,就會認為要匯更多的錢才有可能回本,等到花光了老本才驚覺事態嚴重。

3、不願意尋求幫助

被害者有時候基於面子問題,會不敢向他人求救。pexels圖/被害者有時候基於面子問題,會不敢向他人求救。pexels

對一般人來說,你可能會納悶:為什麼他們都不尋求幫助?但被害者往往都不這麼想。

路易斯維加說,被詐騙者往往在壓力的狀況下,理性的頭腦會進入一種休眠的狀態,對於旁人的勸阻或建議,基本上都聽不進去,就算他們其實已經很緊張。

不僅如此,就算被害者真正意識到事情已經不對勁時,基於羞恥和尷尬,還有之前不認同別人建議的強硬心態,這會阻止他們主動尋求幫助,最後導致事情演變到一發不可收拾的地步。

專家說,「詐騙集團就像是掠食者,一步步靠近他們的目標,讓對方保持順從、信任和服從命令,最後再張起大口吞下,在心理上,被害者甚至完全不知道這起惡夢是怎麼開始的。」就像是那群自願前往柬埔寨的人,往往都是抵達以後才發現天不從人願。

他建議,「如果真的遇上可能是詐騙的訊息,最好是先提高警覺,並且封鎖、斷絕聯繫,再做任何決定前,先諮詢家人和朋友的建議,千萬別自己一意孤行。」

(本文獲《健康遠見》授權刊登,●原文刊載網址)

詐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