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心理學解密

撞鬼、煞到、鬼壓床 專家教你從心理學角度看靈異現象

今健康

撞鬼、煞到、鬼壓床怎麼辦?心理師教簡單6招有助解套!
撞鬼、煞到、鬼壓床怎麼辦?心理師教簡單6招有助解套!
圖/今健康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用心理學角度看靈異現象!撞鬼、煞到、鬼壓床,專家6招有助解套!<br />圖/今健康提供
用心理學角度看靈異現象!撞鬼、煞到、鬼壓床,專家6招有助解套!
圖/今健康提供

許多民眾都遇過無法用言語解釋的現象,最常見的如鬼壓床,也有很多看完鬼片不敢自己洗澡、獨處等,或在平時真的遇到過。

撇除裝神弄鬼,在一般情況下這些靈異現象心理學上會如何解釋?為何會出現?真的遇到又該如何面對?事後又可以如何處理?心煦心理治療所陳鈺弦心理師逐一說明。

用心理學看撞鬼、煞到、鬼壓床,心理師指6可能:概念太深了!

陳鈺弦心理師首先以2013年新加坡求職網上,針對上班族撞鬼經驗調查作分享,該調查發現65%的人看到詭影,34%聽到無法解釋哭聲、笑聲、低語等,有12%曾見到公司設備突然自己啟動。諸多大同小異、無法解釋的現象,可以合理的推測幾點可能,這些也可能環環相扣。

概念扎實:
「鬼」這個概念相信大多民眾從小聽到大,其可為人們對亡者的感情寄託,但由於鬼片多在嚇人等因素,普遍在人的心理已是個負面形象,而恐懼很多時候是出自於未知,在看不到又概念扎實的情況下,也就容易讓人不知不覺養成「無法解釋就用鬼來解釋」的習慣,及各類自我暗示、心理投射等現象,例如被稱為鬼壓床的「睡眠癱瘓症」。而民眾常說的「寧可信其有」,這觀念合理的解釋是為了避免愚勇,畢竟恐懼使人迴避危險得以生存,但這也讓人心裡留下至少1%相信鬼的存在,也就種下了一個往此處聯想的種子。

有趣的是,說看到鬼大多人會半信半疑,但從另一個方向看,也有人會將無法理解的現象解釋為精靈、外星人、超能力者、聖誕老人等,不過這麼說可能會被笑,這也著實反映著社會普遍對鬼的概念深刻。而若自小沒有被灌輸鬼或「人要怕鬼」的概念,自然就算真的看到奇妙現象也不會以此畏懼。

心理暗示:
若口耳相傳該處有鬼,這地方也容易讓人心理毛毛的。曾有實驗分別告知兩組人老舊房屋不同的情境,一組是告知現在正在裝修,一組人是告知此處鬧鬼,後者就有不少靈異現象反饋,這種情況常出現在租屋處為昏暗老房、老舊教室、4樓4號房等各類常見鬼片場景。同樣的,這也是為什麼許多鬼片場景多會在住處或廁所等,且光線灰暗,達到民眾看完出現自我暗示、形成畏懼、不敢上廁所、不敢洗澡的效果。

心理投射:
當人無法理解當前所感受到的現象時,為快速了解,會以心理投射的方式進行理解,而撞鬼如前述,是普遍較多也從小聽到大的說法,因此也較為常見。例如衰事連連難免會讓人聯想是否被鬼跟;同樣的道理、相反的例子,則如收驚、拜拜,也有民眾會將一些現象稱為「神蹟」。

完形效應:
完形效應和心理投射有些相似,不過較偏向為大腦的防衛機制之一,人在看到未完全的現象時,大腦為快速進入當前狀況,會自行想像剩餘的畫面,例如一顆被遮蔽一半的蘋果,許多人就會想像另外一半也是長得一樣的、圓潤的,也就是所謂的「腦補」。不過這項機制也會有些缺陷,例如配合根深柢固的概念形造出鬼的想像,像是在偏僻處看到影子就懷疑是不是撞鬼,但其實偏僻處也是有可能有人一樣剛好經過。

環境影響:
腦部有非常錯綜複雜的網絡連結,若受到外界影響,稍有點錯亂,就有可能出現感覺異常的現象,其可為地球磁場、環境中的有毒物質等,像是鬼片中常見老舊昏暗的場景若在現實生活中,該處的一氧化碳或其他化學物質等就有可能濃度較高,進而影響到腦部、反應於身體。另外,不熟悉的環境也有可能使身體受到不熟悉的細菌等微生物影響,使得身體不適,這光是喝水就有可能引起,而此現象也相當符合所謂的水土不服。

身心影響:
正如前述,腦部結構相當複雜,一處故障就有可能出現連鎖反應,像是心理師日前在醫院時,就曾遇過撞鬼的民眾前來檢查腦部,結果檢查發現原來有顆腦瘤壓迫,使得腦部出現異常放電,進而出現知覺異常。另外,輕微的癲癇也可能以非常短暫的時間表現,使人有如被觸碰、輕推的感覺出現。精神方面的疾病則如廣為人知的思覺失調症,常看到幻覺、幻聽等現象,而創傷後壓力症候群也是常見原因之一。最常見的則如壓力大、害怕、恐懼等所形成的鬼壓床,即睡眠癱瘓症,幻聽、幻覺等也容易出現。

用心理學看撞鬼、煞到、鬼壓床,心理師指6可能:概念太深了!<br />圖/今健康提供
用心理學看撞鬼、煞到、鬼壓床,心理師指6可能:概念太深了!
圖/今健康提供

撞鬼、煞到、鬼壓床怎麼辦?心理師教簡單6招有助解套!

此文分享並非否定信仰,而是鼓勵為此所擾的民眾可用科學的角度了解,除了鬼以外還有哪些可能。也因此陳鈺弦心理師建議若是真的撞鬼,可以呼喚自己信仰或當地的主神,不論是否真的有神或鬼的存在,這在心理學角度來看確實可達到慰藉的效果,正如民眾普遍認知鬼的對立面即為神,若心裡暗示等原因已經讓人感受到鬼的恐懼,那就以神之名取代當前。同樣的道理,收驚、拜拜也是個好方法,前提是以生命、健康受到保障,喝香灰水、符水等就建議三思。另外,在驚嚇的同時可試著思考是不是發生了什麼科學現象,像是不少人就被桌上移動的杯子嚇到過,但其實是因為水氣凝結流到杯底使得杯子滑動。

除此之外,也建議事情發生可循醫學治療進行改善,例如可以檢查腦部看是否有出現異常,像是前述的腫瘤壓迫、癲癇等也不無可能。也可尋求心理師的協助,心理師會以專業且隱私的角度詢問並凝聽當事人的背景、情況、心境等,並從中分析後給予適當的協助。

他車禍倖存出現靈異現象?心理師道出真相有洋蔥。

陳鈺弦心理師分享,日前就曾遇過車禍後出現靈異現象的案例,該案例於車禍中倖存,但不幸的是母親過世,事後就常感覺到媽媽時常在身邊,雖很想和媽媽說些心裡的話、但也感到害怕。

在心理師與案例更深入探討後,發現為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該案例對車禍一事感到罪惡、愧疚、捨不得,許多倖存者常見有「為什麼活下來的人是我?」的想法,加上想盡快完成後事、無意間忽略了對媽媽的哀悼等因素,為避免崩潰而出現媽媽還在身邊的想法。雖以心理慰藉的角度看是件好事,但也使當事人驚恐,經心理師提供適合該案例的方式改善,以及良好宣洩對媽媽思念、哀悼、說出心裡話等,案例也漸少感受到靈異現象,後來也和心理師表示,他夢到了媽媽笑著和他道別。

心誠則靈,心不誠則不靈,降低對鬼的負面想像更自在。

「鬼對人的影響」確實存在,但可換個觀點予以解套,正所謂心誠則靈,越是相信,其存在感就會越重,看事情的樣貌也會有所不同。「相信」是一件好事,可寄託在好的事情上,有助於人的成長,正如所謂的信仰。若鬼在心理是負面的存在、或已心身畏懼,可減少對此的想像,也就降低對此的解釋,身心達到平衡更有助心理自在。何況誰說鬼一定要是壞的?為何一定要怕鬼?對吧。

《延伸閱讀》

.鬼壓床3招解除!醫指關鍵:這6族群最容易被壓。

.如何避免鬼壓床?醫指4種人易中招,5種方式有助改善

以上新聞文字、圖片皆屬《今健康》所有,網站、媒體、論壇引用請註明出處。

心理治療 鬼壓床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