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肛門塞異物取得性刺激須留意!醫師解析「這2物」最易卡肛門,竟有人將椰子塞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心理學解密

為何新聞總是報一些壞消息?跟你的大腦機制有關

愈是負面的資訊愈容易吸引我們的注意力,同時也會讓大腦更加活化。
愈是負面的資訊愈容易吸引我們的注意力,同時也會讓大腦更加活化。
圖/ingimage

為何新聞總是報一些壞消息?

感覺這世上充斥著悲觀、負面的新聞。也許你會覺得自己偶爾也能看到一些正面積極的新聞,但這顯然也是人類心理所產生的作用。

密西根大學安娜堡分校的索羅卡等人,曾在全球十七個國家進行過這樣的實驗。

實驗參與者被要求用電腦觀看BBC新聞,並測量他們當時的膚電反應和脈搏。

結果發現,實驗參與者對負面新聞產生的反應更大。雖然也有個體差異,但以整體傾向來看,比起那些正面積極的新聞,人的意識更容易被消極負面的新聞所吸引。

關於這項研究,俄亥俄州立大學的伊藤(Tiffany A. Ito)等人也指出,人的大腦本來就特別容易注意到負面的訊息,並有先行處理這種資訊的傾向。

這種消極看待事物的傾向被稱為「消極偏見」,意即:愈是負面的資訊愈容易吸引我們的注意力,同時也會讓大腦更加活化。

之所以有這種機制,是因為先處理壞消息有助於迴避危險,提高生存機率,這是所有生物的本能。

如果從這些研究成果來思考,那麼在日常生活中,無論網路還是電視都是負面新聞更多的現象,便是由於這種消息能激發一般人較多的迴響(畢竟收視率和網頁瀏覽數都會增加)的關係。

從報導或製造新聞的立場來看,熱烈的反響將帶來更多的收益,因此媒體是刻意大肆報導這些容易觸發眾人反應的資訊。

此外,看到這些新聞的我們心生意見,意見演變成「輿論」,而這些輿論又進一步化作整個世界的氛圍。

這種傾向似乎在全世界都看得到;每當發生什麼重大事件時,「不謹慎」、「自制」的氣氛總是瀰漫在我們的四周,這可能也是強烈受到消極偏見影響的緣故。雖然這是人與生俱來的一種本能,但也因為如此,在感受到強大壓力時,負面作用的影響力就會更大。

假如看新聞使你感到沮喪或出現不舒服的感覺,這時請你與媒體保持距離。

試試做其他的事來取代觀看新聞,像是用努力讀書來填滿自己的時間,或是下定決心開始著手那些以前認為「改天再做就好」的事情。

只要像這樣給自己一點時間或稍微拉開距離,大腦就能再次恢復冷靜,讓自己得以重新審視一切,然後發現事情其實沒有自己以為的那麼糟糕。

How to UNTHINK

感到心裡不舒服的時候,就暫時擺脫那些負面資訊吧。

※ 本文摘自《這世界愈複雜,你愈要簡單思考》。


《這世界愈複雜,你愈要簡單思考》

作者:堀田秀吾

譯者:劉宸瑀, 高詹燦

出版社:台灣東販

出版日期:2021/01/26

大腦 壓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