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心理學解密

研究:常說善意謊言 同理心能力下降

研究指出,說善意謊言有可能導致同理心準確性下降,推測他人情緒能力降低。(Photo by Flickr under CC license)
研究指出,說善意謊言有可能導致同理心準確性下降,推測他人情緒能力降低。(Photo by Flickr under CC license)

研究發現,說太多謊會影響一個人的同理心準確性,讓人推測他人情緒的能力下降!學者指出,這種結果推翻先前的假說,證明同理心與道德觀是兩回事,因為說善意的謊言也會讓人同理心變弱。此外,學者也發現,對社交較不敏銳的人,同理心準確性也會因疏離社會而大大降低。

據《Medical News Daily》報導,華盛頓大學助理教授哈丁發現,說謊會影響一個人的「同理心準確性」(指個人用同理心推測他人情緒的準確度),說愈多謊話的人,辨識他人情緒的能力就愈差。哈丁也說,「雖然人們說善意謊言的立意是良善的,但是當你決定要說謊的那一剎那,就代表你人際互動關係較差,因此同理心準確性較低」。

《FUTURITY》報導指出,為了進行研究,哈丁將2500人放在不同實驗情境內,觀察他們的行為與迷走神經(腦內第十對神經,心理學界常用此神經檢查同理心程度)反應的關聯性。

先前研究多認為同理心與道德觀是正相關的,社會心理學家認為,同理心是一種利社會行為,道德標準越高者,同理心能力就更強,所以認為會講善意謊言的人同理心強。然而,這項最新的研究改變心理學界的觀點,顯示同理心(程度變弱)與道德(想掩蓋事實的善意)其實是獨立的兩件事。

此外,學者也發現,對社交生活較敏銳的人,比較不會說善意的謊言。哈丁解釋:「當個體對社交生活較不敏銳時,會漸漸疏離社會,因此說謊的可能性大增,而他的同理心準確性又會因此下降,造成惡性循環」。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