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心理學解密

因工作而燃燒殆盡了?這七個方法能幫助重拾及點燃熱情

每周撥出幾小時培養熱情,讓興趣成為習慣。路透社
每周撥出幾小時培養熱情,讓興趣成為習慣。路透社

追求熱情已成為老生常談,無數畢業演說嘉賓都勉勵人們全力追尋所愛,脫口秀天后歐普拉鼓勵我們找尋人生目標,Nike的廣告標語也是「做就對了」(Just to it)。但問題在於,找尋熱情這件事知易行難。

華爾街日報報導,僅有鳳毛麟角的人有幸在早年確認自己的志向,並找到與熱情結合的工作。有些人從未找到,在另一條道路上心力交瘁地邁進;多數人一開始對工作滿懷熱忱,卻在過程中消磨殆盡。若你曾經無意間放棄喜歡的事,可以藉由一些步驟重拾熱情:

●別太躁進

循序漸進才能長久。《熱情的悖論》(暫譯,The Passion Paradox)作家史托伯格(Brad Stulberg)表示,研究顯示,當人們為了追尋熱情而辭去工作時,失敗率超過逐步培養新興趣,若太快「一頭栽進全新事物,必須熱愛新事業、以及要靠此賺錢的心理壓力,往往會高到超出負荷」。

●每周騰出空暇時間

史托伯格建議,每周先在行事曆上幫自己留出三個空白時段,用這一至三個小時的時間,全心投入感興趣的事務。重點是提前撥出時間,「必須先列為優先,才會真的騰出時間」。

●找一位知己

紐約大學FTRG研究心理學家帕森斯(Aleja Parsons)說:「打電話給一位了解你的熱情所在,且能提醒你熱情的人」,讓朋友指引你回歸初衷。

●制定計畫,按部就班

帕森斯指出,所有計畫都應包含小步前進的階段性規劃,這正是養成習慣的方式。我們都希望能堅持到底,而不是斷斷續續。

●別迷失在準備作業裡

真的去落實自己的計畫。人們往往會迷失在打造最佳環境與備足所有物品的準備作業裡,誤以為自己正在向前邁進,其實不然。史托伯格說:「就直接開始吧。」

●適時給自己鼓勵

可以用一些小獎勵或不定期的饋賞,獎勵自己完成計畫,並在達成某個里程碑時好好犒賞自己一番。帕森斯指出,人們傾向持續去做有回饋的事情。

●專注於過程帶來的喜悅

不閉太憂心結果。只要愛你所做,並專注於過程中讓你感到喜悅的事物,那麼將能保持熱情常駐,收穫自來。

心理壓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