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心理學解密

為什麼照鏡子覺得自己較好看?絕不是因太自戀!

很多人在照鏡子時,會覺得鏡中的自己比本人或照片好看很多,但朋友或旁人看到時卻不這麼想,到底是鏡子失真還是自己的心理作用?邵逸夫醫院微信指出,有心理學家稱照鏡子時的自己會比真實長相好看30%,這可能是以下3個原因所致:

1.曝光效應

據1977年的一項研究,心理學家發現相較於人們在照片中看到的自己,也就是真實的樣貌,他們更傾向於對鏡中的自己外貌產生認同感。這是一種心理現象,指的是人會偏向熟悉的事物,例如長的幾乎一樣的貓,會覺得自己養的比較好看。

2.凍臉效應

人們會認為影片中的自己比影片截圖更好看,動態圖比靜態圖更有吸引力,叫做凍臉效應。照鏡子時人屬於動態的,比靜態照片好看。

3.鏡子本身和照鏡子時的心情

有些商場的長方形鏡子會把人拉高拉長,鏡裡的光線反射會過濾掉人的皺紋和暗瘡,確實會讓人變好看。

另外在照鏡子的時候,若心情好,會主觀覺得鏡中的自己較好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