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膀胱過動症 憋尿或常尿都會出問題

元氣講座「惱人的膀胱過動症」,會場上聽眾與講者互動熱烈。
元氣講座「惱人的膀胱過動症」,會場上聽眾與講者互動熱烈。
記者屠惠剛/攝影

你曾一天尿尿超過8次嗎?半夜起床解尿超過1次以上?每次出遊擔心找不到廁所?小心你已患上「膀胱過動症」。元氣講座與輝瑞大藥廠合辦「惱人的膀胱過動症」,請專業醫師協助解決你狂找廁所的困擾。

「不尿不行」的急尿感

亞東醫院泌尿科及重症醫學部主治醫師古博文擔任主講者。<br />記者屠惠剛/攝影
亞東醫院泌尿科及重症醫學部主治醫師古博文擔任主講者。
記者屠惠剛/攝影
什麼是膀胱過動症?亞東醫院泌尿科及重症醫學部主治醫師古博文解釋,當不管何時,總出現「不尿不行」的急尿感,伴隨頻尿夜尿與殘尿,就有很大機會是了。其男女比率差不多,少部分嚴重者,可能引發尿失禁。醫學定義,24小時內尿尿次數超過8次以上,就算頻尿,而晚上起來解尿一次以上,就算是夜尿。

古博文說,若腎臟是濾水器,膀胱就是儲水桶,具儲尿及排尿功用。正常人儲尿150毫升,就會想尿尿,一般在膀胱儲300到400毫升就會去解尿,膀胱在憋尿時最多可儲到600毫升,「但這不代表你的膀胱特別強,小心神經受損變得不敏感。」當排尿習慣差,就易有排尿困擾,膀胱過動症就是其中之一。

憋尿或常尿 膀胱都會出問題

為什麼會頻尿?古博文說,有些人在出遊或工作忙碌時,經常為了避免上太多次廁所而憋尿,或「預防性解尿」,就是只要有一點尿液就去排乾淨。但忍住尿意,可能導致尿道發炎,嚴重會變成漏尿;習慣預防性解尿者,則會使膀胱肌肉肥厚,儲尿容積就變少,導致尿急尿頻更強烈。

但很多人礙於面子,不願承認自己頻尿、夜尿,為了隱藏尷尬,一看到有廁所就去上,或直接墊尿片、不喝水,極端做法導致惡性循環,結果身上都有輕微尿騷味,成為日常生活困擾。所以其他合併症可能就是憂鬱症、焦慮症,社交生活受到影響。夜尿則可能因夜裡起床看不清楚而跌倒,增加骨折風險。

年紀愈大 罹病率愈高

古博文指出,整體而言,六人中就有一人有膀胱過動症,亞洲國家研究更發現,亞洲人的膀胱過動症高達50%,尤其是年紀愈大,罹病率愈高。但不到二成的患者願意尋求治療,成為隱性疾病。「其實大家不必覺得尷尬,因很多人都有這問題。」除了泌尿科及婦產科,病人也可尋求內科及高齡醫學科幫忙。

不過,大腦自律神經在工作忙碌時,會減少尿意或便意,所以許多人一回家或到安全舒適環境,就會突然想排尿排便。所以在膀胱過動症的診斷上,醫師必須先排除這項原因。

亞東醫院泌尿科及重症醫學部主治醫師古博文擔任主講者。<br />記者屠惠剛/攝影
亞東醫院泌尿科及重症醫學部主治醫師古博文擔任主講者。
記者屠惠剛/攝影

試試排尿訓練 做凱格爾運動

要怎麼對付膀胱過動症?古博文表示,首先要調整生活習慣,每天喝1500毫升到2000毫升的水,訓練膀胱撐大,但少喝酒、咖啡、茶及冰冷飲料,也少吃辛辣等刺激性食物,且做排尿訓練,每2到3小時上一次廁所,每次解尿約100到200毫升,有尿液感不要馬上排放,避免強迫性尿急。另睡眠要充足,行房後也應及早排尿。

除此之外,嚴重病人可做「骨盆底肌肉運動」,俗稱「凱格爾運動」,是尿失禁的第一線保守治療方法之一,簡單來說就是提臀縮肛,男女都適合,對男性的勃起不全及早洩問題也有正面幫助。但古博文強調,凱格爾運動必須天天認真做,不是想到時才試一下,否則效果不彰。

藥物可協助 務必遵醫囑

古博文說,膀胱過動症雖有藥物可治療,協助膀胱放鬆、不過於敏感,卻也易因此不想上廁所,但沒養成固定上廁所習慣,可能演變成想尿卻尿不出來,甚至尿不乾淨,所以藥物必須按照醫囑小心使用。至於手術治療則是最後選擇,例如膀胱擴大術、尿道懸吊重建手術或膀胱神經切除術等,都應由醫師判斷。

膀胱過動症 頻尿 夜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