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什麼我容易生病?人體免疫系統失守所致!營養師曝「做好1件事」提升免疫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活動/ 活動最前線

香草有助益健康!減鹽降低腎臟負擔,入菜增添風味 

炒豆乾加入俗稱打拋葉的聖羅勒,更增添南洋風情。圖/廖美惠提供
炒豆乾加入俗稱打拋葉的聖羅勒,更增添南洋風情。圖/廖美惠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香草植物入菜不僅為料理增添風味,對健康也有助益,像是能減少鹽的使用量,降低對腎臟的傷害,或紫蘇可以幫助開脾,九層塔能消除疲勞等,各自皆有適合搭配的料理,部分香草植物也容易居家種植,同時滿足民眾種植、觀賞、食用的樂趣。

聯合報健康事業部與MOA國際美育自然生態基金會攜手,規畫退休5力課程「實(食)用園藝系列」,教導民眾認識、照顧居家植栽,妝點生活空間外,也可再利用到餐桌上、手作品中。3月21日第一堂課將邀請園藝治療師廖美惠,介紹聖羅勒、紫蘇、九層塔、辣椒等4種陽台可栽種,且少量就有足夠香氣的香草植物。

「九層塔可以做九層塔蛋、加在湯或料理,讓香氣更多層次。」廖美惠表示,聖羅勒味道則較九層塔淡,聖羅勒又名打拋葉,常見於泰式料理,民眾可先將蔥、薑、蒜放入油鍋,接著倒進豆乾炒香,最後加入醬油、魚露、鹽巴、聖羅勒拌炒一下即可起鍋,一道做法簡單的打拋豆乾料理出爐,豆乾味道平淡,更能襯出調味料的辛香層次。

此外,紫蘇常用來泡茶,若再加入檸檬汁,外觀將呈現晶透的粉紅色,夏天飲用十分降火,也能加入薑、蒜製成醬料拌飯或麵,又或煎蛋、裹粉油炸製成炸天婦羅;辣椒則是百搭的家庭調味料,不僅能直接入菜,也可做成生切辣椒醬,「值得一提的是,辣椒結果時,會由綠轉紅,種植在陽台上非常可愛。」

在家種植這些香草植物也不難,方法分為種子栽種與扦插法。廖美惠說,香草植物種子很小顆,埋太深將阻礙發芽,另土壤排水性要佳,且栽種前期須確保土壤維持濕潤,約一周就會發芽;扦插法則取含2節點的香草植物枝條,插入介質後,一樣保持土壤濕潤,並定期施肥,約二周發芽,後續再細心照料就可食用。

實(食)用園藝系列—輕鬆打造植感居家生活

3月課程時間:

3月10日(日): 植物的蛻變 120分鐘的奇蹟 (植物繁殖技巧與盆栽移植方法)

3月21日(四): 香草植物饗宴(打拋-聖羅勒、紫蘇、九層塔、辣椒)

3月31日(日): 草本植癒 香皂工坊 (複方左手香皂製作)

地點: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四段273號4樓

洽詢:02-8692-5588轉2070或5869

香草入菜線上報名:https://shih5869.psee.io/5h4wjy

責任編輯:陳學梅

香草植物 健身生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