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活動/ 活動最前線

【好書推薦】中風手部無力別灰心,三個關鍵助復原


提供:原水文化

腦中風發生後,手部精細動作是比較困難的部分,其神經支配複雜,讓人能做出細膩的動作,如彈鋼琴、縫紉,過於複雜的神經網絡,也導致中風後的恢復往往不如預期,但透過適當的訓練,還是有機會可以找回失去的動作。

手部精細動作的基礎──手腕、翻掌和手指

腦中風後,許多人都只關注手指的無力與緊繃,但其實在執行彈琴、縫紉等手部精細操作時,還需要手腕與翻掌等動作配合,如果手腕與翻掌不夠流暢,也會影響到手部操作的動作。

下面透過幾個實例,介紹中風後可能會出現的手部障礙,並且教導讀者如何透過運動加以改善,讀者們可以先試看看自己能否做到這些動作,鎖定動作不佳的部分加以練習,除了有找回動作的正向效益之外,也可以避免關節攣縮的問題。若已經做得很好,當然也可以再多做一點,讓自己更加進步。

1.手腕總是不靈活,該如何訓練?

葉阿姨中風前是某公司的文書人員,有天,疑惑地問我:「老師,手腕如果不練好,手指是不是也會受限制?」我訝異的說:「阿姨,你怎麼會注意到的?」葉阿姨回答:「我那天練習拿辦公桌上的迴紋針時,發現手腕垂垂的,手指比較不好開合,如果手腕撐起來,手指的動作會靈活一些。」阿姨的感覺是對的,後來,我們發現葉阿姨的手腕可以微微的上翹跟下垂,所以教她左右彎手腕式、翹手腕式,經過數個月的練習,葉阿姨的手腕動作變得更流暢,連帶手指動作都有進步。

●手腕下垂不是好動作,建立手腕關節活動度為首要目標

手腕的動作比較小,在治療過程中,多數的人會忽略手腕,但手腕動作的確是會影響手指的抓握。您可以試看看,當手腕下垂時,手指會不自主地開啟,干擾抓握的品質,所以無法有效控制手腕,手指的動作將受到很大的限制。手腕下垂不是很好的動作表現,可以透過撐起手腕甚至上翹的動作,來加強手腕的動作。

<br />照片提供:楊昀霖

照片提供:楊昀霖

2.中風手掌不太會翻動,該怎麼訓練?

劉媽媽平常問題不太多,總是默默的復健,有天,她突然問了我一個問題:「老師,我現在可能連門都開不了。」經過詢問,劉媽媽說她發現她的手掌無法翻動,擔心以後連用鑰匙開門都做不到,所以有些灰心。我評估後教了她一招手掌翻動式,讓她自己練習,半個月之後,劉媽媽的手掌竟然可以微微的翻動。

●透過前臂帶動手掌翻動

手掌的翻動其實是來自於前臂的轉動,所以可算是一種手臂的強化運動,我們可以練習,以前臂出力將手腕一起翻過來,此時要注意手腕放輕鬆,跟著轉動不要過度用力,避免緊繃狀態下無法順利翻動。

<br />照片提供:楊昀霖

照片提供:楊昀霖

●中風初期手指全部握拳及放鬆

手指有許多小關節,在軟癱的情況下,手指分開運動很沒效率,所以建議一開始可以透過像握拳、放開的方式,將全部的手指一起活動,使手指頭同時彎曲,接著伸直。

3.中風手指痙攣嚴重,可以如何改善?

顏先生是一名廚師,中風後右手受到嚴重的痙攣干擾,讓他遲遲無法回歸職場,因此我先幫他製作了手部副木供其穿戴,再加上R.I.P 拉筋式,經過半年的治療,顏先生的手指痙攣改善了,甚至還可以稍微做出手指伸直的動作,讓他非常有成就感。

●對抗手指痙攣仰賴拉筋、運動以及副木穿戴

手指痙攣處理的原則仍是主動運動搭配被動的拉筋,多數的情況,手部的痙攣是手肘、手指一起出現的,因此典型的痙攣患者,手肘、手指都會受到干擾,痙攣處理的原則是一樣的,所以當我們處理手肘問題時,也能一併改善手指的痙攣。

針對手指的痙攣,臨床上常會利用靜態(休息)型副木(Resting Upper Splint)給予正確的擺位,進而對抗手部的痙攣,這類副木可以透過復健科醫師轉介,由職能治療師為患者量身製作,是健保給付的器材,可有效預防關節變形。

<br />照片提供:楊昀霖

照片提供:楊昀霖

另外也可以選擇使用拉筋型矯具(如下圖),提供手指適當強度的拉筋,脫下後搭配手指主動運動,像是握拳運動等,可以有效減緩手指張力的影響。

<br />照片提供:楊昀霖

照片提供:楊昀霖

此外,動態型副木則是透過有彈力的纜繩牽拉手指,進而讓患者加強手指的動作,已在許多研究中被證實,對於手部痙攣問題有良好的療效,只是因製作的難度較高,並非每個院所都能為患者製作,建議先上網搜尋哪一家醫院有相關資源,再行前往製作,避免白跑一趟。

<br />照片提供:楊昀霖

照片提供:楊昀霖

上肢遠端訓練需要耐心與專注。要提醒大家,所有的動作都應以日常生活功能為目標,重點不在於你的手指能動得多快,而是要有實際的用途。就像手指訓練,最終能運用在像是轉遙控器、拿餅乾吃等生活技能上,這才是復健的主要目的。

以上內容摘自[圖解&影音]中風復健這樣做,提升自我照顧力:改善全身失能、恢復身體機能、避免再度中風

作者: 王柏堯&楊昀霖等7位中風復健專家

出版社:原水文化

腦中風 痙攣 運動 復健 拉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