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食在

喝柳營鮮乳長大的麻豆柚子 甜甜過中秋

台南麻豆乳香柚遠近馳名,風味絕佳。
台南麻豆乳香柚遠近馳名,風味絕佳。
攝影/陳柏亨。

下月15日就是中秋節,佳節必備的柚子,你準備好了嗎?不妨嚐一口又香又甜的乳香柚吧!台南麻豆柚農張志強,在肥料裡加入附近盛產的柳營鮮乳,澆灌出來的柚子多汁香甜,不灑農藥,農地裡飼養母雞除草,預計月底可以採摘、包裝,讓大家在中秋前夕,都能吃到飽滿味美的「乳香柚」。

工程師返鄉照顧爸媽 半路出家學種柚

來到台南麻豆,在這裡最出名的就是在中秋佳節炙手可熱的伴手禮─麻豆文旦了,有個精瘦、黝黑的身影頂著豔陽,穿梭在柚林之間,不時發出爽朗的笑聲,細心照料如同自己寶貝兒子般的柚子,他是張志強,台南麻豆區的第三代柚農。

一開始學機械工程的張志強,對柚子可是一竅不通,但為了就近照顧年邁的雙親,在完全是門外漢的狀況下,毅然決然回鄉接手父親的柚園事業,20年來不斷進修學習,和太太在邊照顧柚子的同時,也到嘉義大學攻讀碩士,未來還預計取得博士學位。

他笑說,當了柚農才知道,當你需要知識和技術來解決生活中的煩惱,學習就變成一種本能,念書就不再是一件辛苦的事,碩士班同學也多是邊務農、邊求學,所以當眾人討論課業的時候,往往都能就實際狀況遇到的問題,激起許多精彩的研究火花。

張志強工程師改當柚農,靠自己全台實地觀察,和到嘉大攻讀碩士,研究如何種出甜美乳香柚。
張志強工程師改當柚農,靠自己全台實地觀察,和到嘉大攻讀碩士,研究如何種出甜美乳香柚。

全台跑透透 找出讓柚子美味的法則

對於柚子的研究,張志強可以說是充滿熱情,剛接手柚園時,為了透徹了解不同品種與其栽種方法,他帶著太太跑遍台灣各個文旦產地:花蓮、台東、八里、斗南等地,發現台南麻豆文旦,因為身處於台灣南邊,日照、土壤等先天條件上有較多的優勢,所以柚子生長出來品質穩定優良。

走進張志強的果園,除了一整片健康的柚樹以外,還可以看到成群的母雞來回踱步、啄米,到了夜間,牠們還保有躲避野狗來犯的天性,會一隻隻跳到柚樹上歇息,他開心分享:「養母雞不但可以幫助除草、除蟲,還有新鮮的雞蛋可以分送親朋好友。」

他示範用與牛奶混合的液態肥灌溉果樹時,園內的雞全都靠過來啄食。「因為是天然的,所以雞也愛吃這些肥料。」而眼光轉回地面,可以看到他用一塊塊紅磚推砌出來的簡單排水道,在張志強的柚園裡,沒有複雜的器具與設備,只看得到最簡單自然的栽種方式。

果園裡養著許多母雞,可以幫助除蟲。
果園裡養著許多母雞,可以幫助除蟲。

特色牧場鮮乳柚子 優點藏在細節裡

剝開鮮乳柚,清甜香氣立刻撲鼻而來,果肉如水晶般透亮,口感細緻滑順,絲絲入味,在一般傳統的柚香中,又能夠在齒裡唇間,感受到溫潤的牛奶香氣。

張志強在接手柚園後,不斷思考如何讓自己的柚子能夠有特色,他聯絡上在柳營經營牧場的朋友,當時對方若是生產的鮮乳,生菌數只要些微超過標準,就必須把這些乳品直接倒掉,張志強覺得這樣很可惜,靈機一動便開始著手研究如何將鮮乳加入肥料中。

花了三年的時間,終於找到了適當的比例與配方,以生乳與多種維他命、氨基酸等,各種天然酵素混合製肥灌溉,甚至配合時令調整比例以維護品質,才有現在風味獨樹一格、遠近馳名的鮮乳柚。

張志強果園內的肥料,以柳營生乳與多種維他命、氨基酸等,各種天然酵素混合而成。
張志強果園內的肥料,以柳營生乳與多種維他命、氨基酸等,各種天然酵素混合而成。

達人教你挑柚、殺柚 甜美過中秋

要挑選好吃的文旦,首先要選擇大小適中,有重量感,表皮顏色最好帶一點泛黃,吃起來才夠甜美,張志強說,很多人會認為剛摘下來的柚子最新鮮好吃,其實不然,柚子摘下來後需經過約一至兩周的靜置,讓它能夠「消水」,等水份逐漸蒸散,甜度才會提高。

一般柚子甜度約為10至12度,而張志強當天從果園精挑細選採摘的果實,在尚未消水的情況下,實測甜度已達15度,他的認真、努力沒有白費,一點一滴都像春雨落在農地裡,讓乳香柚更加飽滿、多汁。

那麼要如何正確「殺柚子」呢?一般人都會習慣直接拿刀切開,再用手去剝果肉,但是其實切到柚皮時,表層的柚皮精油就會沾到手上,若再去撥內層時就會沾上,導致果肉吃起來多了苦味。

所以,張志強建議,最適當的做法是在切開柚皮前,先戴上一層手套,等到剝掉柚皮後,脫去手套,再剝內層果肉,如此一來柚子嘗起來就不會有苦味,只要注意這些小細節,你也能夠成為剝柚達人,在中秋佳節,讓難得團聚的家人都能享用到最甘甜的風味!

張志強當天現剝的乳香柚甜度達15度。
張志強當天現剝的乳香柚甜度達15度。

種柚達人 未來盼能推動麻豆觀光

張志強並沒有因為乳香柚的成功而停下腳步,他說現在想積極學習的是行銷知識,他已經著手在開發更多的副產品,如柚神茶、柚皮線香等。

果園的附近就是日治時期留下的總爺糖廠,張志強向台糖承租了一小塊地,他期待未來能夠與市政府共同合作,在新興的文創園區,舉辦假日市集,讓全台灣的民眾不光是能吃到美味的柚子,而是能夠在放假時,攜家帶眷實際到麻豆走一遭,讓觀光客更了解台南在地農產,也為在地農業開拓一條新的道路。

柚子 鮮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