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食在

整頓腸道最佳早餐!什錦榖麥讓身體變好的4理由

什錦榖麥的膳食纖維非常多,容易缺乏的鐵質或鈣質含量也很豐富,可說是營養均衡度相當理想的早餐。自己製作的什錦榖麥熱量低、飽腹感佳,也是其魅力所在。

理由1

身體容易缺乏的營養素含量豐富

什錦榖麥除了主要材料的燕麥片之外,還會加上水果乾或堅果類等。燕麥片本身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維生素、礦物質和膳食纖維;水果乾是維生素、礦物質和膳食纖維的寶庫;堅果類則含有豐富的優良脂肪、脂溶性維生素以及礦物質。

因此,吃下什錦榖麥能充分地均衡攝取到「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維生素、礦物質和膳食纖維」這六大營養素。

舉例來說,吃麵包、沙拉和蛋這樣的西式早餐,容易攝取過多的飽和脂肪酸,但是什錦榖麥本身因為含有豐富的植物性不飽和脂肪酸,反而能獲得優異的油脂。

另外像是烤魚配白飯、味噌湯這種基本的日式早餐,則是鹽分較多,相對地,什錦榖麥含有的鹽分非常少。而且,在西式或日式早餐中不容易攝取到的膳食纖維、鐵質、鈣質,在什錦榖麥中反而都有豐富的含量。

此外,希望補充蛋白質時,就淋上牛奶、豆漿或優格,希望增加維生素 C 時,則可以搭配新鮮果汁,搭配的食材可以隨心所欲,做出簡單地變化組合,也是什錦榖麥令人吃得開心的特色之一。

理由2

預防便秘,也可改善虛寒體質

便秘是引發各種疾病的導火線。把吃下去的食物全部排泄掉的時間一般來說大約是 72 小時。因此,三天內沒有排便就可以說是真正的便秘。另外,雖然每天都有排出但卻是過硬的「顆粒便」的話,也必須多加注意。理想的狀況是能夠通暢地排便,一天的量大約是像 2∼3 根香蕉,顏色要呈黃色至黃褐色的狀態最佳。

為了能夠有像這樣理想的排便狀況,就得藉由膳食纖維豐富的食物讓腸內變乾淨,利用發酵食品來增加好球菌等,整頓腸道環境是很重要的。

什錦榖麥中當然含有膳食纖維,而增加好球菌的水溶性膳食纖維、預防貧血的鐵質含量也非常豐富。每天吃什錦榖麥的習慣可以整頓好腸內環境,進一步就能提高代謝力,虛寒的體質也會獲得改善。

理由3

咀嚼的動作讓身心都能變健康

運用平底鍋把膳食纖維豐富的燕麥片炒香,再放入烤箱烘烤而成的什錦榖麥,具有相當酥脆的咀嚼感。充分地咀嚼進食,能夠促進消化吸收。此外,還能防止吃得過量、具備有助於活化大腦等益處。

咀嚼時產生的唾液,都是活化全身細胞分裂的成分,以及消化酵素、免疫物質等等的有效成分。透過產生大量的唾液,便能預防蛀牙或牙齦炎、提升免疫力、減少發炎性等。

再者,咀嚼的這個動作能讓副交感神經優先運作,具有讓心情放輕鬆的效果。

理由4

低熱量而且飽腹感佳

什錦榖麥以穀類為主要材料,因此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質等成分,當成主食可說是擁有充足營養素的食材。這本書中的手作什錦榖麥食譜,整體而言都是低熱量的。可以自由調整甜度也是其優點,想要減肥時就可以製作不甜的什錦榖麥。

另外,飽腹感佳更是其魅力之一。什錦榖麥在攝取之後得花些時間才能消化,是屬於血糖值上升穩定的低 GI 食物。一般來說,我們的身體在攝取食物後,血糖值上升時,具有從胰臟分泌胰島素來降低血糖值的機能,而胰島素則有容易形成脂肪的作用。

但如果是吃低 GI 的什錦榖麥,胰島素就不容易被分泌出來,結果能讓身體成為不容易囤積脂肪的狀態。

摘自《神奇什錦榖麥の健康自癒奇蹟》

作者:村上祥子

出版社:台灣廣廈

不飽和脂肪酸 膳食纖維 蛋白質 血糖值 脂溶性維生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