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食在

瘋生吃南非葉 是養生還是自殺

台中市大流行!盛傳能保肝抗癌降三高,連警都在派出所種來吃。

中醫師有話說…比苦瓜菊花寒涼好幾倍,有癌患吃到肝衰竭而死。

「只要生吃植物葉子,就能保肝治癌?」台中市坊間曾瘋種一種俗名叫「南非葉」的菊科喬木,多數民眾種來不是為綠化,而是因為相信網路和親友間傳言「南非葉可保肝、治癌還能降三高」,連派出所員警也種來每天吃,「吃南非葉」儼然成了全民流行運動。

聽說能解酒? 應酬前來兩片仍喝掛

南非葉學名扁桃斑鳩菊,又稱桃葉斑鳩菊、苦葉,原產於非洲和南美洲,由於對環境需求很低,非常容易生長,路邊隨處可見,取得容易加上傳言加持,被冠上「腫瘤剋星」稱號,台中市路邊、民宅騎樓及國小旁空地等都可見到南非葉。

「前輩告訴我,南非葉可護肝,有朋友吃了數月葉子,膽固醇明顯下降」,台中某警派出所長在家裡和所內都種植南非葉,他說,警察工作辛苦爆肝,他要為自己的健康和家人的幸福未雨綢繆,每天摘一片新葉,含在嘴裡咀嚼保健。

董姓女公務員也信誓旦旦說:「南非葉真有療效!」親戚原本血壓和血糖太高,每天生吃1片,幾個月後檢查指數都降了。不過有商人聽朋友介紹南非葉可解酒,應酬前摘2片吃,還是醉到不省人事。記者試吃1片,只覺得口感苦澀,難以下嚥。

台中市街頭隨處可見南非葉,庭園也有種。<br />記者游振昇/攝影
台中市街頭隨處可見南非葉,庭園也有種。
記者游振昇/攝影

抽筋、血壓過低昏迷、肝腎衰竭…亂吃恐要命

醫院毒物科主任表示,南非葉非台灣本土植物,民間易聽信偏方誤用,像南非葉在非洲當地被拿來當茶飲,傳說可以降血壓、抗癌,但根本沒實證。中醫師也說,南非葉目前文獻資料和科學實驗都不足,無法證實能保肝、降三高,但它具清熱解毒功效,常有民眾拿來當茶飲,不過南非葉非常寒涼,是菊花茶、苦瓜數倍以上,生嚼、吃多或身體虛弱者吃了易抽筋,造成血壓過低昏迷,甚至肝、腎衰竭。

曾有病患接受化療,家屬在他病床旁綁一大袋南非葉,說是「神明有指示」要他有空就嚼一片,他瞞著醫師吃到拉肚子,家屬也以為是排毒,不料1周後因虛弱、血壓太低休克,經急救不治,死因是肝衰竭。

家屬說,雖無法證實家人死因是吃了南非葉,但醫師提醒,正接受化療的人體弱,不宜大量吃性寒的南非葉,家屬希望藉此提醒其他病患慎用南非葉。

中西醫結合科醫師說,曾有紅斑性狼瘡病患因臉上有紅斑、口腔潰爛,以為喝南非葉泡的茶可降肝火退斑,結果喝完後拉肚子到虛脫無力,後檢查發現,對病況沒有助益。

生嚼副作用比茶飲大 劑量要遵醫囑

「扁桃斑鳩菊」屬菊科喬木植物,在非洲是歷史性保肝用民俗藥物,國際研究期刊論文已有上百篇,分離出近120種成分包括抗氧化、抗發炎的多酚類,但使用時要做精準劑量分析。

給病患吃南非葉,最好能與中醫師討論,依個人體質調整茶飲內容與分量,例如加入溫補藥材調和,避免影響藥效或讓病情加重;另生嚼比茶飲的副作用更大,使用前也應諮詢中醫師。也要考量農藥殘留問題,建議不要過度使用。

資料來源/聯合報 Focus

保肝 三高 菊花 苦瓜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