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食在

憂鬱症還有救!補充3種營養素

憂鬱症是現代人很常見的疾病,但往往因為忽略,或一般人誤將其與「精神病」相提並論,不敢承認,因而錯失及早治癒的良機。

主要對症蔬菜

菠菜、馬鈴薯、南瓜等

一般人的負面情緒,多半在數日後即可獲得改善,如果鬱悶低落的情緒持續2週以上,或是對日常生活中的各種活動嗜好都失去興趣,並且出現暴飲暴食失眠、脾氣暴躁、精神不濟、不認同自己、注意力不集中,甚或有自殺的念頭,就該尋找專業醫師診斷。

對抗憂鬱症需補充的營養素

維生素B群

研究證實,維生素B群和憂鬱症具有相關性,中老年婦女如缺乏維生素B12,罹患重度憂鬱症的機率將會增加。

維生素C

研究顯示,人如果長期處於憂鬱中,身體對維生素B群及C的需求量也會增加,感覺憂鬱時,可以多攝取奇異果、番石榴及柑橘類水果,這些都是很好的維生素C來源。

維生素E

憂鬱症患者血液中維生素E的濃度較低,導致抗氧化力下降,適量補充維生素E,有助提升患者體內的抗氧化力。芝麻、核桃及小麥胚芽、麥片等,都是含量豐富的食物。

醫師小叮嚀

治療憂鬱症除了服用藥物之外,飲食方面也很重要,應該在飲食均衡的基礎下,適量補充抗憂鬱營養素來改善症狀,如綠色蔬菜、柑橘類水果、牛奶、堅果類等都富含維生素B群、C及E,皆是最佳的抗憂鬱營養素。

此外,適量攝取多醣類食物,也可使人放鬆心情;含有多醣類的食物如奶類、香蕉等,則可使腦部產生安定的作用。

蘋果薯泥沙拉

緩解咳嗽+紓解憂鬱

2人份

268大卡

材料

馬鈴薯150克,小黃瓜30克,奇異果、蘋果各80克

調味料

橄欖油1小匙,牛奶1大匙,鹽1/4小匙

作法

1 材料洗淨;奇異果、蘋果去皮,與小黃瓜均切片。

2 馬鈴薯劃十字後煮熟,泡冰水去皮搗成泥。

3 作法2加調味料拌勻,再加其他蔬果即可。

為什麼蘋果薯泥沙拉能紓解憂鬱?

多吃馬鈴薯可增加腦內血清素的含量,有助緩解憂鬱,使人心情舒暢。多加補充馬鈴薯,也能減緩咳嗽發作的頻率。

摘自《蔬菜這樣吃最健康:天然蔬食吃出神奇自癒力》

作者:聯合營養諮詢中心營養師 陳彥甫

出版社:康鑑

暴飲暴食 憂鬱症 負面情緒 自殺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