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食在

吃肉粽不肉重 掌握5原則

端午節將至,當然少不了應景品嘗肉粽,包裹著粽葉的糯米,混合著竹葉、肉塊、土豆的香氣,讓人忍不住一口氣嗑掉好幾顆,但是,粽子固然好吃,身材可別忘了維持,只要掌握這5個原則,吃「肉粽」,不「肉重」。

1.拿捏分量

粽子雖小小一顆,因為糯米緊密包覆,製作時使用的油脂與調味料、加上內餡,以一顆中型肉粽為例,熱量就有400~500大卡不等,大約等於1.5碗白飯的熱量,倘若一次吃進2~3顆,熱量很容易就破千,因此不要一口氣吃太多顆,容易發胖又消化不良。

2.當正餐配蔬果一起吃

若是把粽子當成點心吃,沒有減少主食類的攝取,一天的熱量肯定破表,建議大家將粽子當成正餐,同時搭配蔬果一起食用,還能避免脹氣。

3.少沾醬避免水腫

粽子的製作過程已加入了不少調味料,應儘量避免沾取太多重口味沾醬,以免太鹹而水腫。

4.整腸按摩

吃飽後1小時,可以來點整腸按摩,加點薄荷油,以右手掌沿著大腸蠕動方向,由右往左下方順時針方向按摩,重複數次,深層按摩約5分鐘,直到腹部皮膚溫熱稍紅,有助於整腸。

5.騎空中腳踏車排脹氣

吃粽子容易脹氣,搭配空中腳踏車每日至少20下,藉由腿部動作帶動腸胃蠕動,有助於消脹氣、瘦小腹!

另外,中醫師張文馨還特別提醒,肉粽比較不容易消化,同時含有較高的油脂及鈉含量,因此三高患者和腸胃功能較差者應酌量食用,以免再加重健康的負擔。

中醫 瘦身 熱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