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食在

苗栗嚴選4處打卡美景!校園門口有「天梯」

透過階梯的落差,讓描繪的油桐花更加生動。
透過階梯的落差,讓描繪的油桐花更加生動。
記者陳威任/攝影

山多平原少的苗栗縣,除了擁有豐富客家及原住民文化外,每個鄉鎮都有各自的觀光特色,更有不少景色極佳的熱門拍照景點,特別適合現代人喜歡出遊打卡的旅遊習慣。

百年建中國小 3D階梯有玄機

三義鄉過往以木雕聞名全台,素有「台灣木雕王國」之雅號,鄉內更有包括龍騰斷橋及勝興車站等觀光景點。如果沒有時間將鄉內主要景點一次走過,不妨來當地的百年小學建中國小一遊,透過3D彩繪階梯將特色景點一網打盡。

民國前八年創校的建中國小,當時稱為「銅鑼灣公學校三叉河分校」,除了校園內有充滿歷史特色的日式宿舍外,校門前的99階階梯更是一大特色,地方稱為「天梯」。

三義建中國小前的3D彩繪階梯。<br />記者陳威任/攝影
三義建中國小前的3D彩繪階梯。
記者陳威任/攝影

在鄉公所爭取客委會老街風貌營造計畫補助下,邀請鄉土油畫家魏榮欣執筆,利用每階階梯的高低落差產生的3D效果,將石虎、蒸氣火車、油桐花、木雕及龍騰斷橋等地方特色活靈活現繪製上去,不分平時假日都吸引大批遊客前往拍照。

崎頂子母隧道 一探台版神隱少女景點

崎頂子母隧道有台版神隱少女場景的稱號。<br />記者陳威任/攝影
崎頂子母隧道有台版神隱少女場景的稱號。
記者陳威任/攝影

苗栗除了有充滿古蹟及美麗風景的舊山線外,其實縣內有不少充滿歷史的古隧道,都成為相當具有特色的旅遊景點。例如位於崎頂車站附近的崎頂子母隧道,就因為環境清幽、綠蔭蔥鬱的景致,搭配上古色古香的隧道洞口設計,頗有電影神隱少女的風格。

離崎頂火車站步行約十分鐘的崎頂1、2號子母隧道,建於西元1928年日據時代,長度為130.78公尺及67.48公尺,是全國唯一兩座相連的雙軌鐵路隧道。洞門設計別致,採洋灰水泥磚構成,隧道內上半部紅磚砌,下半為水泥磚砌,除了外型雅致外,更歷經二次世界大戰美軍企圖癱瘓在台日軍交通的歷史,洞口及牆面可看到清晰彈孔。

崎頂子母隧道還可見二戰期間遺留下來的彈孔痕跡。<br />記者陳威任/攝影
崎頂子母隧道還可見二戰期間遺留下來的彈孔痕跡。
記者陳威任/攝影

周邊設置有觀景台,除了可以飽覽周邊風光外,還可遠眺大海。鐵道迷也可進入已經成為無人招呼站的崎頂車站,感受充滿歷史的鐵道文化。

功維敘隧道 七彩時光步道

相較於崎頂子母隧道充滿著歷史與自然景致的氣息,位於苗栗市的功維敘隧道則是在後人巧思下,呈現出另一種不同風貌。其實這個隧道正確名字應為「苗栗隧道」,但因為北口刻有台灣日據時代台灣總督兒玉源太郎的題字「功維敘」,所以更常被稱呼為功維敘隧道。

功維敘隧道有著絢爛的燈光秀。<br />記者陳威任/攝影
功維敘隧道有著絢爛的燈光秀。
記者陳威任/攝影

功維敘隧道完工於1903年,全長約為460公尺多,是全台唯一僅存的鐵道城牆式隧道,隧道上方還擁有宏偉的歐式城堡磚砌景觀,2003年經苗栗市公所整理後重新開放,在隧道內架設不斷轉換色彩的LED燈,紫、藍、黃色光影迷離變幻,搭配上隧道內牆面受到時間及雨水侵蝕後所形成的乳白石頭,讓隧道更添風情,也成為貓貍山公園的熱門景點。

客家大院 賞桐花好去處

位於銅鑼鄉桐花公園內的客家大院,原用意是用來當作桐花公園的管理站,經過傳統與現代的建築構思,讓擁有「三合院」規格的管理站呈現古典與現代的建築美感,也成為賞桐的必經景點之一。

苗栗銅鑼鄉的客家大院。<br />記者陳威任/攝影
苗栗銅鑼鄉的客家大院。
記者陳威任/攝影

客家大院正廳牌匾依古制,字體從右往左是「客而家焉」,意即客家人來到這塊土地生活後,認同、熱愛這塊土地,並定居下來、以此為新家園、新家鄉,因此牌匾下方對聯橫批即寫道「客居苗栗永為家」。大院內展示先民日常生活用具與古家具陳設,並販售有特色客家商品。

除了每年四月可以欣賞到美麗雪白的油桐花外,如果是在三月造訪此地,只要沿著苗119線往銅鑼工業區方向前進,就可以看到另一番截然不同、亮橘色的炮仗花公路,整片花牆相當適合拍照。

在桐花公園內,除了每年四至五月可欣賞桐花外,還有不少有趣的裝置藝術。<br />記者陳威任/攝影
在桐花公園內,除了每年四至五月可欣賞桐花外,還有不少有趣的裝置藝術。
記者陳威任/攝影

▎美味推薦 ▎

粄條領銜 樂嘗客家美食

來到苗栗,絕對不能錯過的就是客家粄條,而且各式各樣的店家均有。位於苗栗縣公館鄉福基村的福樂麵店,料理較為精緻化,以相當現代化的店面裝潢,扭轉一般人對於鄉間特色小吃的印象,相當有口感的粄條搭配上適合夏季食用、酸中帶甜的檸檬梅子雞,再來上一盤下飯的私房豆腐,體驗一場不一樣的客家美食感受。

而位於苗栗市的邱家粄條則是百年老店,粄條滑嫩入口,又是另一種口感,都是店家前一晚浸米,然後研磨成米槳,清晨再蒸煮,不論是有著油蔥香氣的乾粄條,或是大火快炒的蛋炒粄條,都讓人回味不已。

來苗栗必不能錯過的客家粄條。<br />記者陳威任/攝影
來苗栗必不能錯過的客家粄條。
記者陳威任/攝影

如果你想去

●三義鄉建中國小:苗栗縣三義鄉廣盛村80號

●崎頂子母隧道:苗栗縣竹南鎮崎頂里北戶55號(崎頂車站)

●功維敘隧道:中山高苗栗交流道下→往苗栗市區方向台6線→上光復路後越過鐵道→左轉至忠貞路→續行約500公尺即抵「貓貍山公園」。

隧道內燈光開放時間:早上5:00至晚間20:00

●客家大院(桐花公園):苗栗縣銅鑼鄉龍泉15號

●福樂麵店:苗栗縣公館鄉福基村121號

電話:(037)224-455

●邱家粄條:苗栗縣苗栗市清華里玉興街21號

電話:(037)263-587

看更多精采旅遊美食資訊,請至「聯合新聞網 旅遊頻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