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吃早餐血糖起伏大 早餐加入一顆奇異果有助控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食在

春天肝火旺易便祕 吃南瓜清潔腸道

春天肝火旺,不少人容易出現便祕情況,而南瓜是清潔腸道很好的食材,且營養價值豐富,還能幫助降血脂以及防癌。

南瓜食療效果

Q1 南瓜是降血脂的理想食材?

南瓜中的果膠能吸附脂質、減少腸道吸收膽固醇;膳食纖維能促進腸胃蠕動,加速排除脂質。

南瓜含有亞麻油酸和次亞麻油酸等不飽和脂肪酸,這2類脂肪酸無法由人體自行合成,必須從食物中攝取,它們能促進新陳代謝,減少脂肪合成,進而有效降低血脂、預防動脈硬化。

Q2 南瓜為什麼能清潔腸道?

腸道表面有許多小皺褶,容易累積脂肪、廢物,如果不經常清潔腸道,會導致發胖、皮膚粗糙等問題。南瓜富含果膠和膳食纖維,果膠黏性強,可吸附腸壁的有害物質,連同糞便一起排出體外,果膠還能保護腸胃黏膜不受胃酸傷害。

膳食纖維的功效和果膠不同,它可刺激腸胃蠕動,縮短食物停留在腸道中的時間,避免腸道吸收脂肪、醣類等熱量來源,同時能加速排除果膠所吸附的有害物質。兩者相輔相成,共同維護腸道健康。

Q3 南瓜可以抗氧化、降低罹癌率?

南瓜的防癌功效主要來自其所含的抗氧化營養素,包括類胡蘿蔔素、維生素C、E,這些營養素能降低氧化造成的傷害,降低癌症的發生率。

南瓜中含有微量元素鋅、硒,鋅能使自由基喪失活性,保護細胞膜不受氧化破壞,也能抑制致癌物質演變成癌症;鋅可以加快細胞修復,且南瓜還含有微量的黃體素,也具有防癌效果。

南瓜海鮮沙拉

<br />圖片來源/出版社

圖片來源/出版社

美白肌膚+提升免疫力

材料:

南瓜300克,蝦仁、魷魚各50克,小番茄30克

調味料:

蜜黑豆20克,低脂美乃滋2大匙

作法:

1 材料洗淨;南瓜去皮,切塊,蒸熟;小番茄剖半備用。

2 蝦仁去腸泥;魷魚切花後切片,沖淨燙熟。

3 將所有材料與調味料拌勻即可。

為什麼能降血脂?

南瓜含有大量的類黃酮素,有很好的抗氧化、抗老化作用,同時還可降低血中低密度脂蛋白(壞膽固醇)含量。

摘自《降血壓食物排行榜》

作者/陳彥甫

出版社/康鑑

南瓜 腸道 肝火 便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